绥化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与绥化广播电视台早新闻部产学研合作项目说明

作者: 时间:2018-06-13 点击数:

近年来,高校以产学研的形式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加强。同时加强产学研合作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必然要求,也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措施。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以产学研合作为特征的合作创新体系建设越来越成为推动我国综合国力提升的重要力量。高校作为产学研合作中的重要创新源头,要充分发挥在知识创新、人力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在产学研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高校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探索产学研联盟的新模式,以更加积极的行动投身于产学研合作。

绥化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近年来坚持产学研合作模式,2011年5月开始与绥化广播电视台早新闻部开展产学研合作模式以来,我院充分发挥新闻专业教研理论研究成果突出和人力资源多的优势。派出精干师资力量同绥化广播电视台早新闻部的同志们一同对绥化传媒市场进行精准、全面的分析,确定以产学研合作为基础,策划创办一档面向绥化各个年龄段受众,以大资讯量、精美包装、涵盖国际、国内、本地等多方面新闻资讯的现代早间档日播类新闻——《e早新闻》。同时以绥化广播电视台早新闻部作为我院实习实训基地,选派优秀大学生以顶岗实习的方式充分参与到日播类新闻栏目《e早新闻》的创办与制作中。经过学院师生和早新闻部同志的共同努力,在短时间内总结开发出利用edius、photoshop、AE三种软件联合制作节目的方法,以确保《e早新闻》节目包装制作精美。在进行了连续半年的模拟演练之后。以“天下资讯一早知道”为定位语的《e早新闻》节目在2011年11月8日成功推出。《e早新闻》包含国际新闻,国内新闻,本地新闻和李阳说事4大板块,外延包括一句话新闻、今日头条、移动标题新闻和天气预报。《e早新闻》节目一经推出受到了社会各界良好的评价。在《e早新闻》创办、播出的过程中,由文学与传媒学院选送到绥化广播电视台早新闻部的三十多名优秀大学生表现优异,有效地承担起了各自岗位上的工作,为《e早新闻》节目的创办、制作、播出做出了贡献。从产学研模式的具体方面来说:“在绥化广播电视台早新闻部接受实习实训的同学们可以先在学院接受正规新闻理论学习打下基础,在广电可以将所学理论应用到实际操作上。在每天制作、播出《e早新闻》节目的过程中来完善自身的专业技能,培养团队协作精神。”绥化广播电视台早新闻部方面也为我院顶岗实习的学生提供了大量便利条件:每一位顶岗实习的同学都能按照自己的特长和兴趣出发,从记者、文字编辑、电子编辑、主播、主持人等实习职务选择切入点,并且进行全方位的进行新闻职业技能培训。比方说:一名文字编辑在完成好自身的本职工作之后可以选择尝试担任出镜记者、主持人、电子编辑方面的工作,以此类推在经过一段时间的顶岗实习锻炼之后,每一名来到早新闻部的同学都可以成为一名具备专业素质的“成手”。使其面对今后的就业、竞争具有占据优势。学院同广电之间的这种产学研模式,一方面,有效地支持了绥化广播电视台《e早新闻》节目的创办,填补了绥化早间类新闻节目的空白;另一方面通过与绥化广播电视台早新闻部的产学研合作联盟,有效的加强了我校新闻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促进文学与传媒学院新闻专业教学水平的提升,使教学更加贴近实际的新闻第一线。最终这些成功、成熟的经验也会被总结进入我院的教学模式中,反哺回学院的广大师生身上。

“天下资讯一早知道”这八个字也体现了《e早新闻》的定位、原则和理念。就是让人们在每天早上刷牙、洗脸、吃饭的过程中,可以看,也可以听最近两天、特别是昨天的国际、国内、本地,时政、休闲、娱乐等新闻信息。每天15分钟的节目,包含的新闻量大概在60条左右,信息量大、实用性强、节奏感快,是一档全新时尚的现代新闻。《e早新闻》的成功推出填补了绥化市以前没有早间日播类新闻的空白,在绥化市的新闻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时在创办《e早新闻》节目的过程中,我院选送的实习顶岗人员比例占据绥化广播电视台早新闻部将近50%。这也从侧面证明了我院提出的同绥化广播电视台早新闻部进行产学研合作,不仅取得了《e早新闻》节目成功推出的丰硕成果,同时也锻炼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所学专业的实际应用水平。让来到绥化广播电视台早新闻部的顶岗实习人员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之后真正成为一名能够完全担负起《e早新闻》日常制作播出工作的顶岗新闻工作者,保证《e早新闻》节目的安全、优质播出。同时也为自己迎来一份沉甸甸的收获。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院长信箱:gaowenli001@126.com   电话:0455-83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