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职+话诗词"第四期——《声声慢·寻寻觅觅》

作者: 时间:2021-11-30 点击数:

话诗词—HUA SHI CI—

诗起源于先秦,繁荣于唐朝;词起源于隋唐,昌盛于宋代。诗词是中华文化的一颗明珠,语言优美精炼、韵律朗朗上口;亦或豪迈昂扬,亦或细腻清丽。为了使同学们在阅读经典的同时,能够寻文化之基,品生活之美,领略国学魅力,我院特开展"职+话诗词"专题栏目,与同学们一起欣赏那些穿越古今的声音!

第四话:《声声慢·寻寻觅觅》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是年,经历了国破、家亡、丧夫的她,早已苍老疲惫,她眼眸低垂,走到窗边,站定了,执着残杯冷酒,她好像又回到了过去。“何须浅碧轻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她是不可一世的才女李清照,出生书香门第,年少成名,后与赵明诚结为神仙眷侣,才子佳人,赌书泼茶,好不令人羡慕。这时的她,还不懂云中锦书与颠沛流离的相思愁,亦没有家国亡故和孑然一身的悲苦恨,当她回首这半生,再也没有当时少女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的心境。不过几十载光阴,风住,花尽,人生的苦,被她尝了个遍,她半生憧憬平淡幸福,求不得,盼望白头偕老,落了空,等待重归故土,终成土……深秋里,细雨中,一首《声声慢·寻寻觅觅》,书着她这半生愁苦,唱着一曲故国挽歌……



制作人员介绍

指导教师:殷跃

主讲人:孙雅静

视频后期:路岩赵思尧 张佳如

拍摄:姜雨萱 张佳如 赵思尧


世事沧桑,光阴易逝,

诗词是跨越历史长河寄来的风雅。

如花似梦,缠绵细雨,

诗词是世间永恒流传的千古风韵。

呷一口清茶,执一卷诗词,

去追寻那古典的美,

去聆听那空灵的音,

让我们如期相约在"职+话诗词"栏目,

不见不散。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院长信箱:gaowenli001@126.com   电话:0455-83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