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优秀在线教学案例(七)

作者: 时间:2022-03-28 点击数:

优秀在线教学

案例汇编

基于在线社交的教研共同体发展策略

曹宇星 讲师

随着时代的变革,社会对教师专业能力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研共同体正是在教师追求共同事业,分享彼此信念的基础上,依托互联网平台,形成网络名师工作室、自组织在线教研社区、混合式师徒制等形式多样的行动路径。疫情防控期间,在我们学院共同努力下也不断探索如何综合利用互联网资源与工具,为顺利进行在线教学、在线教研保驾护航。后续我们更应重视信息化在教学教研当中的重要作用,为实现团队建设规范化、实践行动可持续化、资源服务的共享化、评估激励常态化继续深入探讨。从已有的研究来看,对教师共同体有教师学习共同体、教师实践共同体、教师研究共同体、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等多种称谓,不同称谓强调的是共同体的不同方面,教研共同体则是强调教师基于共同的教学与研究目标,旨在通过分享与合作对话来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团队。多数学者认为基于在线社交的教研共同体具有以下四大特征:(1)共同愿景明确。在线教研共同体是由教师自愿组织,但设立共同的教研愿景并由此产生的默契氛围和情感链接会成为教研团队成员的纽带,源源不断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减少团体的内部阻力,使整个群体“有的放矢”;(2)协同合作社交化。沟通与合作能力是 21 世纪高效参与社会的基本技能,合作努力比竞争或单打独斗会带来更多的成就感,教研共同体成员不仅需要参与到高度网络化的社交中,甚至需要适应远距离合作和跨国际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实现在专业上的互助与发展;(3)资源服务共享化。在线教研资源共建共享,教研人员平等获取,自由掌控所分享的优质资源,其中包括教研息、教研知识、教研实践和相应设备等的共享;(4)教研角色多元化。教研共同体可依据不同目标和内容进行组合,包括专家引领式、同侪互助式等形式。教研共同体角色多元,不仅仅包括传统教研中学科教师和学校管理者,也包含在线教师、专家、离线辅导教师等,突破时空限制,不再拘泥于现实生活。

01(一)提升教师在线协作教研意识,营造合作氛围

教师共同体实现“成长”需要教师不断提高自身专业发展的自觉意识,变“要我发展”为“我要发展”。在教研共同体中教师之间的社交合作是发展的关键,在一定程度上也取决于教师参与教研共同体的内生动力。但由于在线教研的合作文化环境缺失,很多教师对跨区域跨时空的教研活动的认识仍处于被动状态,缺乏一定的凝聚力和强大的内聚动力。那么,如何提升教师在线协作教研意识?首先需要创设相互选择、目标与需求相契合的合作氛围,达成共同的志趣。其次,通过提供激励或优待政策,对优秀共同体进行报道和宣传,肯定教绥化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在线教学优秀案例汇编研共同体的价值和意义,激发合作,激励人才,让教师获得内在需要和动机,进而引发共同体成员的创新热情,使他们充分发挥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做到人尽其才。再次,在线教研共同体要突破学校组织壁垒,达成更深入的专业共识,需要共同体成员之间集体共建,只有在网络虚拟空间中注入真实情感的凝聚和链接,传承集体记忆和经验的情绪投入,才使得合作有了核心保障。

02

(二)创新教研服务供给,教研众筹共建共享

不同阶段的教师对在线教研服务的需求有所不同,且提供优质的教研资源也非“一刀切”的统一模式,但是目前专门用于教师教研的平台数量和质量都比较欠缺。大部分功能定位不清晰,模块建设标准不一致,降低了教研共同体成员的使用黏连度。教研众筹,是教师学习共同体建设的一种新方式。可以依据教研需求提出教研主题,以主题汇聚教研团队,集合所有参与者的智慧确定教研方案,汇集教研相关资源或技术服务,通过课堂实践进行方案验证,使得每位参与者实现新的进步。借助“互联网+”教研众筹,多层次教研服务资源共建共享,切实促进深度教研,为教师提供有效服务,实现教师专业发展“弯道超车”。

03

(三)创新教研评估制度,促进在线教研共同体常态化

在开放和自由的互联网中,教研共同体起初目标明确,携手共进,都是以热热闹闹的氛围开场,但由于缺少明确的教研制度,缺乏系统的规划和组织管理,使得很多教研空间转变为“聊天群”、“广告群”或者悄无声息。更难说通过频繁的教研互动来实现提高共同体文化输出质量,全员参与形成群体智慧的愿景。因此,制定既能起到监督教研共同体建设作用,又能受到教师们的赞同和支持的制度,创新至关重要,值得深入思考。比如某些教研共同体采取团队每日打卡任务,利用这种连接给成员带来一定约束力。又如通过成员每日的读书分享,知识分享,教学成果等任务的完成,换取相应的“教师成长能量”,积攒到一定数量兑换成一名贫困学生学习的助学金等等,很多方法都有待教师们共同探索。充分调动教师的创新意识,充分尊重教师的主体地位和群体知识的共建共享,促进教研知识与技能的传递与内化,继续推动教研共同体服务供给创新,进而实现教师专业能力的不断提升。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院长信箱:gaowenli001@126.com   电话:0455-83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