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优秀在线教学案例(四)

作者: 时间:2022-03-25 点击数:

钉钉课程群里的教与学

王璨 讲师

发动态、点赞、留言,近日,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学生上课就像玩微信朋友圈一样。

数字图像设计是一门“技术课”, 更多的是需要学生实践,而线上教学老师不能像在计算机教室上课一样现场指导学生操作,怎样才能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让学生更好地学好这门课程,授课教师王璨研究和尝试各种教学平台。经过调研学生情况、遴选在线课程资源,采用了网络资源课+钉钉群直播辅导+社交式教学圈子打造的全方位立体教学模式,教学圈类似微信朋友圈,让社交和学习有机融合,00后的学生很喜欢这样的在线交往模式。

01

圈群教学模式构成

每次课前王璨老师会提前在“圈子”发布学习通知,一次发布多个班级课同步学习,同步管理,让同学们调整个人自学进度。学生在自学时发现的问题可以在“提问区”发布动态,全部师生可见,同学之间可以互相帮助解决问题,教师可以随时浏览提问区发现问题,王璨老师还结合每周所学知识点发布的问题合辑可以帮助学生回顾式学习,发现自学盲点,明确学习重点,攻克学习难点。

学生最喜欢的圈子的原因还是圈子可以真正的发朋友圈晒自己的学习生活,王璨老师鼓励学生可以把自己喜欢的个人练习作品、作业和来自行业网站的案例分享到圈里,让同学之间互相点赞、评论,取长补短,形成了良好的互学氛围。

开学初,为了帮助大家适应教学圈,王璨老师提前在圈子里发布自我介绍还配了照片,由于对新任课教师的好奇,同学们纷纷在圈子里留言,表示期待新学期网课。未曾谋面的师生,就这样提前在圈子里熟络起来。

开学后,教学圈渐渐热闹起来,上课签到发个动态到圈子,还可以配上自己当下“学习姿势”的图片,一大早上课尽管有同学还没下床,但是电脑、笔记本准备的一应俱全,大家看着彼此此刻的状态,感觉很亲切,教学圈再一次拉近了身在异地同上网课的师生们的距离。

02

圈群教学模式优势

每周,大家都要圈子里忙碌,同学们发布作业,互相点赞,有空还要刷刷别人的动态,看看谁的作业比较厉害,看看谁又分享了有趣的案例;老师忙着在圈子里点评作业,第一时间解答同学的问题,检查大家的学习成果,评估同学们对于资源课自学情况,从而让下一次直播答疑的内容更切合同学的需求。圈子里的教与学虽然忙碌,但其实利用碎片时间分钟就可以搞定啦。

数字图像设计课程在线教学开展3周余,同学们普遍认可目前教学方式,教学圈子里有二百多条动态,2019级学生张洪睿说:“我的数字图像设计实用性强,每次直播课结束,我都反复看回放,浏览教学圈子里的师生动态,巩固学习效果。”马晓同学说:“教学圈子挺好的,可以看到其他同学的练习和作业,发现自己的不足,相互学习。”于佳同学说:“教学圈子很开放,自学过程中发现问题,在圈子里可以得到及时解答。”

王璨老师课后通过调查问卷分析总结本次在线社群教学实践,首先在线教学圈为学生营造高效的自学空间及共享知识平台,通过互相提问、作业分享、生活动态的发布,师生之间随时随地保持人际弱关系,让老师与学生关系更为密切;其次,消弭学习过程中的孤独感,让社交和学习有机融合,教学圈子和钉钉群可以发布学生的学习成果,也能随时互动解答问题,同时生活化的话题和氛围也让学生们虽然身在异地但能够体验到共同学习进步的乐趣。再次,教学圈未来可以成为线下教学得补充,回归线下后实现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让学习随时在线,此外还可以进行横向与纵向扩展,横向上引入班级外的共同兴趣学习者,对接行业项目,让圈子不仅是课程学习圈也是技能展示圈,纵向上教学圈关联多个年级多个班级,可以多个学期重复使用,形成以课程和技能为中心的跨年级学习圈。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院长信箱:gaowenli001@126.com   电话:0455-83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