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优秀在线教学案例(一)

作者: 时间:2022-03-22 点击数:

以生为本,

构建在线教育的高效教学模式

——中学语文教学法课程线上教学案例

任雅玲 教授

中学语文教学法是绥化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按教育部提出的“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该课程在精选各类线上教学资源后,决定采取资源课授课+钉钉群线上辅导的方式进行教学。

01

明确教学目标,利用任务驱动法组织教学

开展高效在线教学的关键是教师要明确教与学的目标,利用任务驱动教学法,把学习内容细化为一个或多个任务,合理设计任务梯度,并采用在线监测反馈法指导学生在高效完成任务过程中提升综合素养与能力。

线上辅导之前,以群通告的方式布置学习任务,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线上辅导时,采用投票签到的方式灵活检查学生资源课学习任务完成情况,并让学生通过自主、合作、探究学习完成课堂与课后任务,提升思维、写作、朗读、教学等综合能力。

比如,本学期学习作文教学设计,老师给每位学生分配了中学语文教材上的作文教学练讲任务与朗读任务,并在辅导课上指导学生学写作文教学设计,引导学生研讨名师的作文教学设计,再探讨自己写的作文教学设计的优点和不足,从而领会作文教学设计的写法,提升作文教学能力。

02

激发学生兴趣,培养学生深度学习的能力

高效的在线教学靠的是学生自主学习与深度学习的能力, 教师要通过精心的教学设计激发学生通过自主、合作、探究开展深度学习的兴趣,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引导学生高效参与教学,以此提升在线教学质量。

首先,精心设计讨论话题。设计有深度的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引导学生全面深入地掌握学科核心知识,利用“数字化、智能化、媒体化”的优质在线教育平台,促进学生知识内化,构建学科知识体系。

如教师辅导时发起一个个精心设计的有深度的话题, 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参与热情,加强了师生互动,提高了学习效果。教师课前课后还在教学平台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与效果,检查、督促学生学习。

其次,精心设计课后作业。激发学生完成作业的兴趣,引导学生通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来进行深度学习。

如教师告诉学生,将来当语文老师,要教学生写作文,首先自己要会写作文。为了提高师范生自身的写作能力与讲评作文的能力,也为了让其在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取得好成绩,教师每周让学生写一篇作文,下面是其中四篇作文材料及要求:

好的教学应是关注学生心灵成长的润物无声的教育,所以布置作文的目的不仅是要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更要让学生通过写作训练获得心灵上的成长。四篇作文材料都源于当下的新闻热点,如“停课不停学”、快递小哥汪勇助力医生抗疫、胡红梅抄袭事件、在线教学中的师生冲突等。学生非常感兴趣,有感可发。学生作文提交到钉钉群,老师要点评,学生也要互评。上辅导课时,教师还会组织学生讨论典型作文的优点和不足,引导学生分析与解决问题,学会辩证地看问题。通过深度学习,师生之间、生生之间有了智慧与灵魂上的碰撞,既提高了学生的思维、写作与作文教学能力,也为学生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提供了写作辅导,可谓一举多得。

03

搭建实训平台,培养学生知识迁移的能力

迁移能力是培养学生思维与创新能力的关键,高效的在线教学要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就要注重学生迁移能力的培养。学生学知识不单是为考试,学习的最高境界是创新,是能运用知识解决现实问题。因此,教师要利用融媒体的便利性,为学生搭建融媒体时代的在线实训平台。

如教师为学生推荐了人民教育出版社网、试讲示范视频网、优课展示网、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等优秀网站,还有镇西茶馆、丽钧作文、语文榕等优秀的微信公众号,丰富学生的学习资源,扩大学生视野。教师还自建“读写说”订阅号发布师生作品,激发学生读写兴趣,为学生提供知识迁移的发表平台。当学生的作品发布到微信公众号、博客、微博等众多融媒体平台后,有了除老师之外的众多读者,学生写作的自主性与积极性就被激发起来;当学生的写作与现实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学生写作的成就感与使命感便油然而生。教师还让每个学生在喜马拉雅建账号练习朗读,把朗读音频发到钉钉学习圈子,师生点评,互相交流学习,提高学生的朗读能力,为其将来当语文教师打下坚实的基础。这样,学生“读写说”的能力才有提高的可能,才能真正在学习中受益。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育应是未来教育的趋势,疫情下的线上教育或许是转变师生教与学理念的大好契机。本课程教师将把握线上教育机遇,基于 OBE 理念,以学生发展为本,坚持成果导向教育,力求运用高效的教学方法,通过师生间智慧与灵魂的碰撞,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与能力。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院长信箱:gaowenli001@126.com   电话:0455-83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