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优秀在线教学案例(三)

作者: 时间:2022-03-24 点击数:

打破固有思维

养成良好习惯

刘春梅 讲师

美国经济学家约·凯恩斯说:“思想引导行为;行为养成习惯;习惯造就性格;性格决定命运。”线上教学已经开展了,我的内心依然充满焦虑。自我从事教师工作以来,每学期开学前都会短暂焦虑,但当我走上熟悉的讲台,站在我的学生们面前,仪式感扑面而来,焦虑感随之消失,上完课就像充满电一样了。这次的焦虑感之所以只增不减,我自己分析原因,就是线上教学充满了不确定性,我总是在摸着石头过河的感觉中,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同时也是因为这种授课方式与我以往的线下授课方式有很大的不同导致的。归根结底是固有的思维被打破,而良好的行为还未养成习惯导致的。现在跟大家汇报一下我的网上授课心路历史,谈谈个人感受。

01

披沙炼金选资源

我本学期有三门课程,大学语文——全校的公共必修课,现代汉语——大一的专业必修课,中学现代文阅读教学研究——大二的专业选修课,其中大学语文课程是我花费时间和精力最多的课程。从二月初开始,大语教研室的同仁们就群策群力选择网课资源、摸索辅导方式。我们多次召开教研室视频会议,最终选择了陕西师大慕课这个比较贴近大纲要求的资源课程。选定课程后,首要的任务就是创建符合自己开课时间的异步课程,选择与教学大纲内容相匹配的慕课发布课程,并规范管理自己教学班的学生。8位大学语文教师克服手边缺教材、缺授课资料、缺电脑、手机缺内存、自己缺先进的技术支撑等一系列问题,迅速开展工作,在短时间内导入了近两千名学生的名单,并对学生进行分组,认领学生到每位老师的名下,建立慕课堂,导入专项训练题,共同备课,分享教学资料,使得这个全校学生的公共必修课得以按计划如期开展。在建立了第一门慕课的经验指引下,现代汉语和中学现代文阅读教学研究的课程选择和课程建立就显得容易了许多,而且得到同事的鼎力帮忙,在此深表感谢。前期的准备虽然有序进行,但内心还有些忧虑。这几门课都上过很多遍了,学生除了大学语文的学生,其他学生也是旧相识,究其缘由,应是网上授课的环节还比较陌生。

02

课堂温度巧营造

3月16日,绥化学院第一周的网课开课了。之前为学生布置的慕课如期推进,为防止网络拥堵,我增加了家里的网络带宽,准备钉钉群、微信群两个平台,同时搭配慕课堂展开辅导。面对专业课学生和非专业课学生,辅导的思路是绝不相同的。大学语文课程的辅导需要的是对学生进行全面的引导,单点触发,以教来促学,以练来促进。让学生从接触这门课程就喜欢上课程的所有内容是不现实的,但课程设置中的文学鉴赏,朗读和演讲,社交口才等板块内容,总有能触动学生的想要学习和提高的敏感点,从而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大学语文灵活多样的辅导方式的确吸引了学生,第一周钉钉直播既介绍了课程内容、授课方式和考核方式,也指导了学生学习的目的和方法,同时推荐了必背篇目和必读书目,让学生线上线下学习内容都丰富起来;第二周结合学生讨论的反馈,给学生布置了专项训练和更贴合教材内容的讨论,让学生知道自己文学知识的不足;在慕课堂辅导中,我加入了一份问卷调查,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这种形式很受学生欢迎,得到的信息也是真实可信的,最后再从慕课堂回到钉钉群中进行教学总结,很多学生都表示感觉自己以往的知识掌握得不够扎实,应该好好学习。

中学现代文阅读教学研究是一门实践类应用课程,首先,我比较重视课堂提问环节。课堂提问是引起学生学习活动的最好的刺激信息,具有激发学生学习、训练学生思维、培养学生口头表达能力、使教与学得到及时反馈的作用。我通过讲解教学案例,抛出精心设计的问题,引发更深入、更具体的讨论。比如学生就在课下展开自发而热烈的讨论,论题是教学手段和教学内容哪个更重要;语文课到底是教语文还是教课文,诸如此类的问题,都是学生在课上受到触动而展开的。其次,我比较注重评价环节。我给学生分组,课上随机提问之前布置的课程设计内容,让学生开直播讲解,然后让学生参与互评,课下我会让学生在小组内选出优秀的教学设计,刺激学生的竞争精神。在所有的评价中,讲课学生更注重的是老师对他的点评,我会对他进行真诚的表扬并客观地指出不足,给出改进的方法。

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说:“不论教育者是怎样地研究教育理论,如果他没有教育机智,他就不可能成为一个优秀的教育实践者。”带着这样的教学目标,我希望通过理论和实践的教学,把学生培养成未来的优秀的教育工作者。

03

教学步骤有条理

1.勤学善思

学生在慕课的学习过程中,经常反馈一些信息,例如:我的课程已经如期看过了,怎么系统内查不到,会不会影响我的期末成绩。从这些问题可以看出学生更关注的不是能力的提高,而是成绩的获得。大学课堂与中学课堂不同的一点是不会向老师要成绩,评定教师的标准不是学生成绩的排名,但是学生反而更注重成绩,忽略了能力,犯了本末倒置的错误。网络课程的很多监测数值都是根据学生自学情况自动生成的,这些冰冷的数字让学生在课程的初期积极看课、参与讨论,在课程中期渐趋懈怠,并为自己找借口开脱。这就需要教师加以引导,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在学中思,于思后再学,勤学善思,明辨笃行。

2.教学相长

网络学习,不仅仅是学生学,教师也同样在学,而且教师学习的意义更加巨大。改变多年的教学习惯、教学内容,跟上时代的脚步,更新思想, 这是疫情带动下所产生的教学革命。只不过这次是行动走在了前面,而几乎所有的教师都欣然接受了这种崭新的授课方式,所以也可以说是思想和行动的高度统一。

通过看慕课,我首先学到的就是要精简以往的教学内容,提纲挈领,以点带面,发挥教师的点拨作用,给学生留下思考的空间,在自学中获得能力的提升。

其次,思学生所思、想学生所想,在课堂上给学生最想要的知识,在课下做学生最贴心的朋友,及时对学生的问题给与反馈,把思政课堂延伸到课下,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

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点,教是最好的学,学然后知不足,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要准确地认知自己,正确地评价自己,才能成长自己、超越自己,教学相长。

相较于专业必修课,大学语文作为一门全校的公共必修课,其线上课程教学的地位尤为尴尬,不仅大班上课学生基数过大导致课堂互动十分不便,而且学生们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这种情况下,教师要尽可能地优化教学方案,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建设既有温度又有深度的大学语文线上课堂,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院长信箱:gaowenli001@126.com   电话:0455-83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