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优秀在线教学案例(五)

作者: 时间:2022-03-26 点击数:

以学生为主体的艺术生态教育

——兼论大学语文线上课程“三商”培养

王向荣 副教授

德商、智商、情商是心理结构的金三角,“三商”培养是大学语文课程最终的教学目标。大学语文作为培养大学生综合人文素质的重要课程,教师在整个线上授课过程中从资源选择、课中讲解到课后辅导都很重视对学生的智育、情育和德育的培养,进而从整体上提高学生的智商、情商与德商。大学语文线上课堂依据中国大学MOOC平台,采取比较自由的异步SPOC模式,学生每周2学时学习网络课程,2学时跟随老师进行课程梳理与辅导,辅导利用钉钉直播+PPT+慕课堂等模式,课后作业利用“圈子”的优势,学生提交作业后可以互评。整体看虽然没有课堂教学的直观对接效果,但是增加了很多技术性的辅助手段,更加方便和学生进行交流。所以如果在资源选择、课程讲解、课后辅导等环节都以学生为主体,注重提高学生“三商”的教学目标,是完全可以实现甚至会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01

资源遴选——”众里寻他千百度“


大学语文课程是全校公共选修课,国内很多高校都开设大学语文课程,并且很多都是国家级精品课程,针于此,9位授课教师一致认为采用资源课程+课程辅导的形式进行教学。所以第一步就是先在资源选择上下功夫,既要符合教学大纲又要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因为学习资源课程不能做到时时监督学生的学习状态,所以资源的选择更要慎重且多下功夫,在选择资源课上参考比较多个平台的几十个院校的大学语文课程,既要考虑到课程内容的丰富性,又要兼顾课程内容讲解的趣味性。网络资源课程内容选择得好,可以让学生由“我求童蒙”,到“童蒙求我”,这才能实现学生自主学习,最终实现“三商”培养的教学目标。

同时还要综合考量网络平台操作的便捷性等原因,最后选择陕西师范大学的大学语文精品课程资源,因为是采取比较自由的异步SPOC模式,依据上述原则进行了删改和添加,陕师大的大学语文课比较重视文学鉴赏部分的内容,相对而言语言应用和写作训练的部分的内容较少,这部分的内容会在课程辅导中通过钉钉直播等形式重点讲解。同时在发布资源课程之前针对资源课程给学生布置相应的思考题,这样学生就会带着问题有目的的学习视频资源。

02

课堂讲解——熏出一颗诗心


在授课内容的选择上重视智商挖潜,提高学生的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想象力、创造力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在文学鉴赏部分加入了背诵积累和意境导读部分,重在教会学生品味古典诗词时,领悟到诗歌的意境美;强化情商培育,注重口语的交往能力,大学语文以培育学生良好情商为教育前提,在听说读写能力的培养过程中,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和人际交往水平;化育德商,抬升人格境界,具备尊重、宽恕、诚实、负责、平和、礼貌、幽默等美德,可提升学生道德人格综合品质。

老师主要起到启发和引导的作用,让学生不自觉的全身心的投入到课堂氛围中,这就是学生起到了主体作用,而且这是一种真正的主体。有的学生在钉群里说自己好像没学过语文,因为之前的语文课古典诗词的学习更重视知识点的讲解,忽视了诗歌最重要的整体感知,也有学生在我讲解了白居易的《问刘十九》之后说“古诗词让我感觉到了生命的柔软与美丽”,学生能有这样感觉是完全实现主体性了。

钉钉群授课学生会随时针对教师讲解的问题进行提问,有的问题非常有深度,要及时给与肯定。学生能通过学习大学语文开启心智,增长学生智慧或者提升学生人格境界,欣赏能力,形成人的某种思维力,这是语文最重要的功能,而且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是一个过程,甚至可以让学生通过爱上文学,终生开启一种艺术的美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最棒的当然是“诗意的生活方式”。

03

课后辅导——”花落水流红”

课程辅导环节更要以学生为主体,利用钉钉群、“圈子”中的互批互评功能以及慕课堂中的讨论等环节,针对课程内容巧设题目,进而引起学生积极思考主动参与。现当代文学部分设置讨论题教师选择和学生年龄相符并且学生们喜欢的话题:爱情。一个话题涉及从现代文学到当代文学的三部作品:问题一,你认为鲁迅在《伤逝》中传达了怎样的婚恋观?二,怎样评价《倾城之恋》中白流苏的婚恋观?三,你认为舒婷在《致橡树》中传达了怎样的婚恋观?学生在回答感兴趣的问题时就会查阅相应的资料,并且进行比较深入的思考:子君为爱盲目的出走和同居后的“阿随”心态以及社会政治环境和自身经济能力等诸多合力因素致使子君惨死的悲剧,会让学生们更冷静的思考爱情这一永恒的主题。张爱玲的《倾城之恋》白流苏为谋生而谋爱的功利主义,虽然最后看似达到了目的,却违背了爱情的真谛。最后引出舒婷《致橡树》中健康积极向上的平等自立且相依相扶的爱情观,这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爱情观的最终目的,也是大学语文课堂通过文学艺术德育培养学生情商的重要教学目标。

古代文学部分设置和《论语》相关的话题,重点让学生理解孔子思想的现代应用。设置了一个比较大的讨论题:瑞典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汉内斯·阿尔文说:“人类要生存下去,就必须回到25个世纪之前,去汲取孔子的智慧。”你认为孔子的哪些思想对人类的发展有作用?这个话题使学生会主动地结合当今社会的时局,综合考量孔子思想精髓的现代应用价值,也会从思想深处提升对的中华文化的强烈自信感,这是通过古典文化的德育内容完成学生德商提高的教学目标,这也是一种课程思政。

在《论语》中孔子在不同的情境下多次提到诗,而且教弟子读诗,让儿子学诗,尤其总结了《诗经》的七种功能:“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迩之事父,远之事君,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心智就是一个人的思考能力,思维方式直接影响行为方式。大学语文教学其实也完成的是这样一种开启心智的教学,无论是线上教学还是课堂教学。这种启迪心智具体到感性层面就是对学生进行“三商”培养与提高的最终教学目标。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院长信箱:gaowenli001@126.com   电话:0455-83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