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召开实践教学分享会

作者: 时间:2018-06-13 点击数:

5月17日下午,文学与传媒学院在会议室召开实践教学分享会。会上由日前带队参加深圳文博会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文化创意创业大赛的王璨、柳鑫苗老师分享参赛经验。

首先,王璨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创业组参赛入围作品和评委基本情况,之后分析了网络新媒体专业学生的入围作品《3D虚拟乐购App策划》。该作品在全国500余件创业作品的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跻身21件入围作品之一,是2014级网络新媒体专业学生根据所学MAYA三维技术以及AE特效技术,结合目前市场上电商购物网站普遍缺少深度用户体验的现状,为电商用户策划专门的线上三维立体试衣功能空间。该作品结合电子商务行销规律、三维建模技术、计算机数据库技术以及UI界面设计等前沿网路新媒体技术与知识,凸显文学与传媒学院网络新媒体专业人才培养的跨界与复合型技能特征,是网络新媒体专业学生实践的一次创新尝试。大赛评委在认可团队成员的努力基础上,从行业、创业角度提供了诸多宝贵意见,为团队进一步完善作品并将其投放市场指明了方向。之后王璨老师分别分析了创业组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其他高校作品,并且从作品、比赛和教师准备三个角度总结此次大赛,分享个人心得。她认为文创大赛尤其是创业组评委由于皆是投资公司总裁,他们倾向“小而美”的作品,要求作品必须抓住市场痛点,最好具有地域特色,看中作品的落地实施进程,喜欢已经有盈利收入的创业项目;作为文学与传媒学院的师生可以选择关注文化创意项目,在平时教学实践中注意孵化文创创意和创业想法,尤其是网络新媒体与数字出版专业教师布置作业一定要考虑产业链及其实践价值,学生完成的不仅仅是一次高质量的作品,同时还要考虑作品的商业性、如何推广、是否抓住市场痛点,能否进一步发展成为创新创业项目等方面。

柳鑫苗老师向全体教师介绍了创意设计组的基本情况,重点分析了本院获得二等奖的作品《东北大米表情包》的优势和问题。该创意主旨在于通过设计制作东北大米卡通形象传达富有地域、文化特色的东北方言文化,借以宣传东北物产,弘扬寒地黑土文化。富有创意的24个GIF动画表情,每种都生动地展现了东北物产与方言文化特质,以期创意和幽默获得评委一致好评。同时鑫苗老师也提出和其他高校的差距,认为我们在现场准备、落地实践等方面应该考虑更全备。此外鑫苗老师还点评了创意组的其他典型作品,为本院教师辅导学生参赛方面提供了多方面建议。

最后,高文利院长总结本次实践教学分享会,充分肯定和表扬了本次大赛所取得的成绩,同时鼓励本院师生在未来的实践教学中,本着“不要为了比赛而比赛”的目的,积极参与实践教学,增加师生参赛经验,提高实践教学能力,取得更多实践教学硕果,扩大文学与传媒学院影响力。

图为王璨老师向本院教师做分享

图为本院教师共同参与实践教学分享

图为柳鑫苗老师分享比赛情况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院长信箱:gaowenli001@126.com   电话:0455-83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