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17年校级科研项目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8-06-13 点击数:

关于申报2017年校级科研项目的通知

各院系部、党政机关各部门:

根据《绥化学院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等有关科研立项规定,结合我校2017年科研工作重点,现就本年度项目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报原则

1.课题研究要紧密围绕“建设应用型大学、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发展目标和“三项重大任务”“四个较大突破”,结合实施“学科建设工程” “社会服务工程”“产教融合促进年”,以提高一线教师科研水平和我校科技服务地方能力为宗旨。

2.以应用研究为主,巩固基础研究。申报项目要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和应用转化前景,研究内容应体现现实性创新性针对性,避免低水平重复研究。申报课题要有利于研究方向的形成,有利于团队建设,有利于新建学科专业发展,有利于应用技术学科群和优质学科专业群的建设与发展,有利于我校“一院一品、一专一特”格局的形成。

3.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注重调查研究,着力开展面向地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关乎社会民生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研究。

二、支持重点

1.大力推进应用研究。为加快科研转型,优先扶持应用研究类课题。支持与企业、政府职能部门合作开展研究项目。支持校企合作、产学研合作研究。支持立足地方支柱产业,围绕新技术、新工艺、新能源、新材料、新产品、新品种、新标准,明确方向,组建科技攻关课题组,结合企业实际需求,开展一些领域的关键技术研究。校企、产学研合作项目要签订实质性合作协议书。

2.结合省市“十三五”发展规划,支持围绕地方需求的功能食品研发、秸秆综合利用、生物科技、土壤改良和有机质投入等应用技术研究和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农业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地域特色文化保护与开发等对策研究。支持与建设省校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人文社科基地、省级科研平台等相关的科研立项。

3.支持我校优势研究领域,打造科技服务品牌。加强特殊教育、残疾人高等教育研究,提高研究层次与水平,培育和打造特殊教育研究品牌。继续推进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打造地方文化研究与服务品牌。加强食用菌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研究,加强成果转化,打造面向“三农”的科技服务品牌。面向食品药品行业,探索校所校地校企合作、协同创新途径,培育和打造食品药品安全检测科技与服务品牌。加强“五个关爱”研究,培育和打造关注民生与社会事业服务品牌。

4.校级立项继续向35周岁以下一线青年教师倾斜。

三、项目类别

科学技术研究项目、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应用研究项目、基金项目(含青年基金、杰出青年基金、科研启动基金)。

四、申报条件

1.为实施“社会服务工程”,要求各科研平台至少申报1项应用研究项目,各院系部按学科专业至少申报1项应用研究项目。

2.具有高级职称的教职工,应以申报厅局级、省部级项目为主;高级职称尤其是正高职人员可牵头申报具有转化应用研究项目。

3.青年基金申报人及其成员年龄须在35周岁以下(1982年6月1日后出生)。青年、杰出青年、科研启动基金,按相应基金项目管理办法有关要求申报(见附件6);已主持完成校级项目2项以上者,可申报应用研究项目。

五、申报要求

1.申报人要自觉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对违规申报者,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2.申报人在设置的项目类别中,仅限选择其中的一个类别申报。

3.以下项目不予受理

(1)申报人主持校级在研项目;

(2)教育科学研究中的教改项目;

(3)已立项目或其中的子课题或同一课题重复申报者;

(4)硕博士学位论文;

(5)应用对策研究无前期调研的;

(6)已主持完成校级项目2项以上者(不含应用研究项目);

(7)近两年各类课题中期检查做出撤项处理的项目负责人。

六、评审程序

将采取院系(部)初审,科研处形式审查、组织同行专家通讯匿名评审,将通讯初评入围的项目上报校学术委员会,校学术委员会组织专家对入围项目匿名会议评审的方式进行,最终评审立项结果报校学术委员会审定批准后予以公示。

七、项目结项

1.课题从立项之日起一年内结题。重点、杰出青年基金项目以论文形式结题的,项目负责人至少要有一篇论文发表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上(以最新版北大“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所列期刊为准)。一般项目结题论文,须发表在按学科门类划分的行业或专业性核心期刊、省级重点本科院校学报。

2.为加快科研转型,引导和支持应用研究,工程、技术类等应用研究项目,最终成果形式以成果转化、成果推广、决策咨询、研究报告、发明专利为主。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院长信箱:gaowenli001@126.com   电话:0455-83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