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诗歌赢得人生

作者: 时间:2018-06-13 点击数:

幽香五月,在这个北方万物复苏的时节,5月13日,应我校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姜超之邀,黑龙江画报社社长助理、《海燕》文学杂志副主编赵亚东先生来我校进行一场诗歌分享会,这也是我校举行的2016年读书月系列活动之一。文学与传媒学院写作指导老师任雅玲教授出席会议,党总支书记姜超主持座谈会。

作为第三十一届青春诗会得主,亚东先生非常感谢我校老师在他文学创作之初的鼓励和支持,也为自己靠诗歌改变命运而深感幸运。他以闲谈入手,陈忠实、汪国真等前辈大师的作品和经历为引,用时事实例指出此次座谈会乃至文学创作的背景,讲述了什么样的文学才有意义,什么样的诗歌才是我们所需要的。

亚东先生坦诚的分享了自身对中国当代小说和文学的认识和看法,他说到,“社会需要‘真、善、美’的文学,需要荡涤心灵的诗歌,好的诗歌是人心和社会的共振,让人怀有善良的心才是文学的价值。”他客观评论了社会事件,用文学的视角谈论,表达了“文学即为人性,诗歌即为人性”的观点,用多个“多”和“少”来概括人与生活,淋漓尽致的表达了作为诗人的内心激愤。

面对同学们“如何解决文字的无力感”、“文学是否应该进行商业化运营”等问题,亚东先生告诉我们:“有了灵感,应该马上记下来,但不能永远依靠灵感,要学会对某件事做深刻的发掘。要想成为诗人,要兼备天赋和后天努力,生活给予的多了,有多的阅历和感触才能创作出更多好的作品。我们不能完美的表达自己的内心,在于我们的积累不够,要更加接近自己的内心,更多的与文字交流。将文学进行商业化运营,让高雅艺术走进生活,以平常大众能接受的手法来传播它。”

作为一名资深的文学写作指导老师,任雅玲教授最后指出,“热爱和坚持将使你成为第二个赵亚东,或者成为一个更优秀的你自己。”

在讲座结束之际,赵亚东将自己的作品《虎啸苍生》赠予同学,并一一签名,解答同学们心中对文学的疑惑。本次文学讲座是图书馆与文学与传媒学院联同举办,是图书馆2016年系列图书活动之一,旨在支持、鼓励我校热爱文学创作的学生,为文学创作提供良好的写作指导。(记者代棱均 张佳玉)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院长信箱:gaowenli001@126.com   电话:0455-83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