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望奎皮影戏传承人关海英教授到我院交流

作者: 时间:2020-10-29 点击数:

10月29日下午,文学与传媒学院举办望奎皮影戏专题座谈,关海英教授应邀莅临我院,学院党总支书记唐国忠、院长高岩、党总支副书记赵林楠、各年级辅导员及师生代表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关海英教授系统地向大家介绍了望奎皮影的发展史,望奎皮影产生于清朝,距今已有200余年的历史,后经一代代艺人的继承创新,于1986年融合了山西皮影、京剧、评剧等地方戏剧的特色元素,又在其表演的唱法和唱腔上进行大胆创新,望奎皮影“江北流派”自此诞生。关海英教授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望奎皮影戏第五代传承人,多年以来一直积极致力于皮影戏的宣传推广,多次带队到地方院校、社区和敬老院进行公益演出,在群众中收到了极好的反响。现在,关海英教授还在努力地对传统皮影戏剧目进行搜集整理,肩负着对皮影戏传统剧目发掘保护的重任。

关海英教授生动地讲述了制作皮影的流程,望奎皮影因其表演形式特殊,对道具的制作与选材有着特别的要求,所以至今还在沿用传统的制作工艺。参加座谈的领导老师向其询问了目前皮影戏的发展状况,她表示皮影戏和其它传统曲艺在传承和推广上面临着相同的困境,口耳相传的教授形式和缺乏剧目创新能力等因素都极大地影响了传承的完整性和连续性,使其难以摆脱剧目单一、市场受众狭小的窘境。

党总支书记唐国忠表示望奎皮影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应该对其加以保护、努力继承并创新发扬,我院各专业要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传统剧目的挖掘整理、丰富皮影戏的教学方式。在剧目创作上,彼此间要密切交流、深入探讨,不断推陈出新、革故鼎新,多创作出一些既弘扬核心价值观思想,又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

院长高岩在望奎皮影戏的继承推广问题上提出,地方戏剧的唱腔独特、演技考究,我们要积极地在学院乃至全校寻找对传统戏剧感兴趣又具备表演功底的学生,作为非遗传承者来培养,发挥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技术优势,将网络元素融入到皮影推广上,多平台、多渠道地大力推广优秀皮影戏作品。

此次座谈,在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望奎皮影戏的传承发展问题上,院县双方达成了广泛共识,开辟出了广阔的合作空间,相信在未来彼此间的密切交流和不懈努力下,我院一定能为保护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贡献力量,助力我校“院县合作”计划。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院长信箱:gaowenli001@126.com   电话:0455-83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