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出版大咖郑铁男先生莅临我院进行学术交流指导

作者:向美霖、季捷 时间:2019-06-03 点击数:

2019年5月30日晚,数字出版专业大咖郑铁男先生在汇文楼324会议室与数字出版、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教师和部分学生进行了学术交流。

郑铁男专家的到来受到了我院院长高文利和专业教师、部分学生的热情欢迎。自我介绍完毕后,郑铁男通过PPT的形式就数字出版专业的就业前景、未来我院数字出版和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培养方向进行了详细讲解。他指出,各专业教师要积极转变培养模式,引导学生以中文为基础,重视掌握最新技术,将互联网产品经理作为学生的毕业培养目标。郑铁男教授指出,我们进行的是内容产业,要以文学为基础,掌握新技术。教师要培养适应行业的互联网产品经理,以及专业的编校人才。技术是在更新换代的,同学们要掌握行业最新的技术。郑铁男还进一步向大家介绍了互联网下编辑的转型方向。

交流过程中,教师、同学积极思考并提问,针对大家的提问,郑铁男专家也一一为大家解答。在此次交流会上,教师们对于学生们的培养方向与未来行业走向更加明确,同时同学们对于将来就业状况也更加清晰明了。

郑铁男教授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共中央宣传部“四个一批”人才暨全国文化名家、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

曾在外文出版社从事图书编辑出版工作,后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三局出版处(网络处)、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就职。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三局网络处升格成网络局,后整合,成为了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

郑铁男有幸作为第一批互联网人,参与组建人民网、新华网等国家重点新闻网站。在2000年参与创办了中国网(www.china.com.cn);2004年与慧聪国际合作,引进IDG,创建了搜索引擎公司——中搜;2006-2008年组建中国外文局信息技术中心,负责ERP实施、数字出版、新媒体平台建设,承担由传统传媒集团向新媒体传媒集团转型的产品设计、技术开发与实施工作;2009-2010年任方正集团阿帕比公司副总经理,创办了当时国内最大的电子书网站——番薯网(www.fanshu.com),后被百度收购;后创办了北京(山东)斯麦尔数字出版技术有限公司、云图数媒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服务于新闻出版广电行业。(作者:向美霖、季捷)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院长信箱:gaowenli001@126.com   电话:0455-83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