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报道我院教师王璨为学生打造线上学习“朋友圈”

作者:黄龙斌 时间:2020-04-15 点击数:

我省高校教师王璨为学生打造线上学习“朋友圈”

 

2020-04-15 10:33来源:黑龙江日报客户端     作者:黄龙斌 记者衣春翔

发动态、点赞、留言,绥化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的学生上《数字图像设计课程》就像玩微信朋友圈一样。学生喜欢,学习效果自然好,而这样的课程正是靠着该校教师王璨辛苦打造。

数字图像设计是一门“技术课”,更多的是需要学生实践,而线上教学老师不能像在计算机教室上课一样现场指导学生操作,怎样才能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让学生更好地学好这门课程,授课教师王璨在2月就开始尝试各种教学平台。

demo.jpg

经过调研学生情况、遴选在线课程资源,王璨采用了网络资源课+钉钉群直播辅导+社交式教学圈子打造的全方位立体教学模式,教学圈类似微信朋友圈,让社交和学习有机融合。

开学初,为了帮助大家适应教学圈,王璨老师提前在圈子里发布自我介绍还配了照片,由于对新任课教师的好奇,同学们纷纷在圈子里留言,表示期待新学期网课。未曾谋面的师生,就这样提前在圈子里熟络起来。

demo.jpg

 

开学后,教学圈渐渐热闹起来,上课签到发个动态到圈子,还可以配上自己当下“学习姿势”的图片,一大早上课尽管有同学还没下床,但是电脑、笔记本准备的一应俱全,大家看着彼此此刻的状态,感觉很亲切,教学圈再一次拉近了身在异地同上网课的师生们的距离。

每次课前王璨会提前在“圈子”发布学习通知,一次发布多个班级课同步学习,同步管理,让同学们调整个人自学进度。学生在自学时发现的问题可以在“提问区”发布动态,全部师生可见,同学之间可以互相帮助解决问题,教师可以随时浏览提问区发现问题,王璨还结合每周所学知识点发布的问题合辑可以帮助学生回顾式学习,发现自学盲点,明确学习重点,攻克学习难点。

学生最喜欢的圈子的原因还是圈子可以真正的发朋友圈晒自己的学习生活,王璨鼓励学生可以把自己喜欢的个人练习作品、作业和来自行业网站的案例分享到圈里,让同学之间互相点赞、评论,取长补短,形成了良好的互学氛围。

demo.jpg

每周,大家都要圈子里忙碌,同学们发布作业,互相点赞,有空还要刷刷别人的动态,看看谁的作业比较厉害,看看谁又分享了有趣的案例;王璨则忙着在圈子里点评作业,第一时间解答同学的问题,检查大家的学习成果,评估同学们对于资源课自学情况,从而让下一次直播答疑的内容更切合同学的需求。

数字图像设计课程在线教学开展3周余,同学们普遍认可目前教学方式,教学圈子里有二百多条动态,2019级学生张洪睿说:“我的数字图像设计实用性强,每次直播课结束,我都反复看回放,浏览教学圈子里的师生动态,巩固学习效果。”马晓同学说:“教学圈子挺好的,可以看到其他同学的练习和作业,发现自己的不足,相互学习。”于佳同学说:“教学圈子很开放,自学过程中发现问题,在圈子里可以得到及时解答。”

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高岩说,自3月21日始,文学与传媒学院组织优秀教学案例分享活动,以微信群为平台,每日推出一位教师的优秀案例,王璨的“圈子”教学一经分享,很受其他教师欢迎,目前,已作为经典案例面向全院推广。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院长信箱:gaowenli001@126.com   电话:0455-83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