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案

作者: 时间:2019-04-01 点击数:

 

根据学校《绥化学学院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经学院党总支委员会讨论研究,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以及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黑龙江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学习,深化认识,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针对我院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及不良倾向,自觉查摆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查自纠,逐项整改,确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和不良倾向得到有效解决,不断巩固深化作风整顿成果,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推动事业稳步发展提供保证。

二、组织领导

成立文学与传媒学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领导小组,党总支记、院长为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成员。

三、整治内容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中指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针对重开会轻落实、重发文轻效果、重口号轻行动、重显绩轻潜绩、重局部轻全局、重过程轻结果、重要求轻指导、重外延轻内涵等问题,大力开展集中整治。

(一)贯彻中央决策和上级部署方面

1.着力解决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问题。

重点是:贯彻中央精神和上级部署打折扣、做取舍、搞变通,只做面上轰轰烈烈的传达,口号式、机械式的传达,不加消化、囫囵吞枣的传达,不把上级精神和本单位、部门实际进行结合;

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空喊口号,缺乏实际行动和具体举措,只说上半篇、不做下半篇,只抓宏观、不抓具体,工作不落实、没效果等。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九项规定精神还时有发生;

学习贯彻上级精神,领会不透,与学校改革发展实际联系不好,措施方法不具体,操作性不强,上下一般粗,上热下冷,举一反三不好等问题。

2.着力解决单位和部门利益至上问题。

重点是:贯彻中央决策和落实上级部署不坚决,甚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说一套做一套等。如:师德师风建设还不到位,立德树人意识不强;

专业设置盲目追求热门,没有考虑到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问题。

(二)联系和服务师生方面

3.着力解决师生办事难问题。

重点是:服务窗口“四零”承诺不兑现,服务态度差、办事效率低,相互推诿、“踢皮球”,“最多跑一次”落实不到位;

部分职工利用职权勒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

仅强调“依章办事”,不能实事求是,不考虑办事师生实际情况,致使师生办事难等。

4.着力解决漠视师生利益和服务不到位问题。

重点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的不牢,工作“唯上不唯实”,把精力放在造“盆景”、树“样板”、吸引眼球上,对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无动于衷、消极应付,对师生合理诉求推诿扯皮、冷硬横推,对师生态度简单粗暴、颐指气使等。如:办学导向上盲目片面追求“特色”,严重脱离基本要求和办学本质;

教师排课和职称评聘不科学的问题;

大学生入党选干的问题;

服务热情不高,对待基层、对待师生态度生硬,办学办事流程不优、不公开,限时办结不落实等问题。

5.着力解决电话、邮箱、信箱、网站“僵尸化”问题。

重点是:服务热线难打通、难沟通、难办事,师生反映的应解决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邮箱、信箱不公开、不查看、不回复;

网站不管理、不维护、不更新,信息公开、便民服务、解决反映问题不到位等。如:对师生网上反映的情况不理不睬的问题。

(三)树立正确政绩观方面

6.着力解决重显绩轻潜绩问题。

重点是:缺乏正确的政绩观,注重轰动效应,急功近利、脱离实际,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

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对难点问题或遗留问题不闻不问、放任不管等。如:追求论文、著作、专利等科研的数量,拼凑科研成果,忽略了成果实际价值;追求检查考核达标,忽略长远发展规划;

追求高数量就业率,忽略实际就业质量。

7.着力解决虚报浮夸、弄虚作假问题。

重点是:搞材料政绩、文字经验,编造假经验、假典型,报喜不报忧,瞒报、谎报情况,隐藏、遮掩问题。如:个别总结汇报材料水分大,数据造假的问题;

固定资产不实等问题。

(四)优化办学环境方面

8.着力解决新官不理旧账问题。

重点是:以换届、岗位变更、相关责任人变更等为理由,对签约项目不对接不落实,作出的承诺或签订的协议不兑现,完成的工程项目不结算,历史遗留问题久拖不决等。

9.着力解决人才重引进轻培养问题。

重点是:重引进、轻培养,外来和尚好念经,违反政策乱答应、乱承诺,造成合同无法兑现执行;

忽视人才的后期培养,失诺违约、不讲诚信等。如:缺乏事业留人、情感留人、待遇留人政策,人才流失严重的问题。

10.着力解决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和经商办企业问题。

重点是:违规插手工程项目承发包、物资设备采购等,搞官商勾结、利益输送;

违规经商办企业,帮助配偶子女及亲属承揽项目、逃避监管,获得超额利润。

 (五)转变学风会风文风方面

11.着力解决学风漂浮问题。

重点是:理论脱离实际,不求入心入脑,只为应付场面、应景交差,仅用笔记、心得的多少来体现学习效果;

不尚实干、不求实效,工作总结新瓶装旧酒,心得体会网上复制粘贴等。

12.着力解决文山会海依然严重问题。

重点是:开会超计划、超时间、超规模、超预算,同一事项重复开会,会前协商沟通不充分,会上议而不决、争论不休,形不成统一意见,会后不抓落实等。

文件照搬照抄,内容与实际不符,上下一般粗、左右一般齐,超篇幅、超范围发文。

要材料太急,不给基层时间,不顾基层实际等。如:文字材料把关不严,照抄照转、粗制滥造问题。

(六)开展调研检查方面

13.着力解决调查研究虚而不实问题。

重点是:打造“经典调研线路”,只展现典型亮点,不反映普遍情况;

搞走秀式调研,走过场、不深入,缺少“自选动作”,调研搞层层陪同、超人数陪同;

对调查情况不做深入分析研究,以偏概全、以点代面,提出意见建议可操作性不强,调研成果不管用等。如:调研不够深入,仓促决策,对运用大数据决策重视不够等。

14.着力解决检查考核过多过滥问题。

重点是:多部门重复考核同一事项、兴师动众,基层疲于应付;

考核不务实,走马观花,不看工作实绩、只看材料工整,用台账代替成绩、用考评代替落实;

微信工作群“走形变味”,搞指尖形式主义,增加基层负担等。如:不必要“留痕”,致使基层负担重的问题。

(七)规范领导干部行为方面

15.着力解决说情打招呼问题。

重点是:利用职务便利和影响,互相请托,在子女入学、职称评聘、职务晋升、工作调转、人员录用、学生评优入党等方面为他人说情打招呼,谋取不正当利益等。如:领导干部子女考研;

“萝卜招聘”等问题。

16.着力解决乱作为问题。

重点是: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作风霸道、独断专行,不顾实际情况、不经科学论证,违反规定程序乱决策、乱拍板,影响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等。如:党政一把手独断专行等问题。

17.着力解决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问题。

重点是: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回避问题和矛盾,上推下卸责任;

庸政懒政怠政,消极应付,失察失职等。如:工作效率低下、不出活、不分主次;

有权的事做的细,没权的事能推就推;

遇事先推责、搞自保等问题。

18.着力解决领导干部耍特权问题。

重点是:居官自傲,追求享乐,摆架子、搞特殊。如:在履职待遇、职称评聘、科研立项、学术称号、荣誉称号等方面与民争利,违规耍特权,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等问题。

四、时间安排

集中整治作为深化作风整顿的重要组成部分,与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等活动一并统筹推进,共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20193月底前)

制定工作方案,在网站、微信公众号,广泛进行专项整治宣传。围绕如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开展一次大讨论活动。

第二阶段:调研查摆阶段。20195月底前)

要围绕重点整治的7个方面及单位存在的个性问题,梳理具体表现,剖析危害与原因,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为集中整治工作绘制好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具体应用座谈会、自查表及调查表等形式进行,见附表一和附表二。

第三阶段:纠正整改阶段。20199月底前)

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细化实化措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进行查摆剖析。确保真纠真改、取得实效。

第四阶段:巩固提高阶段。201912月底前)

针对集中整治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加强工作研究,积极探索建立操作性强、有针对性的行为规范,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形成长效保障机制,巩固提升专项整治成果。

五、相关要求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

充分认识集中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点工作持续开展。学院党总支委员会及各党支部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教育管理,强化监督检查,不走形式、不走过场、不打折扣,统筹推进宣传发动、调研查摆、纠正整改、建章立制等各环节工作。

二要坚持以上率下。

党总支书记和党支部书记要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带头查摆、带头整改。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效应”,在抓好分管范围整治工作的同时,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良好局面。

三要加强整治实效性。

坚持惩治结合,剖析问题产生根源,健全制度、堵塞漏洞。既要集中时间解决突出问题,又要推进日常监督常态化,形成有效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专项整治成果。要建立整治项目清单,结合实际制定符合自身的工作方案,切实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院长信箱:gaowenli001@126.com   电话:0455-83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