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化学院重大风险事件应急预案

作者: 时间:2019-04-08 点击数: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学校各类重大风险,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建立健全应急机制,保证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和生活秩序,维护学校和社会稳定,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黑龙江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为依据,按照习总书记关于“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要求,参照《绥化学院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有关内容,落实落靠风险防控责任,建立健全重大风险事件应急处置体系,切实提高学校应对重大风险事件的能力。

二、应急处置指挥体系及职责

1.学校重大风险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及职责

学校成立重大风险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各分管校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负责人组成。

学校重大风险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在上级主管部门的统一领导下,全面负责处置学校各类重大风险事件的应急响应行动,下达应急处置工作任务;在预测将要发生和已经发生重大风险事件时,启动重大风险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并开展应对重大风险事件的组织指挥;在处理重大风险事件过程中,协调与校外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关系;当重大风险事件超出学校处置能力时,依程序向教育厅及相关部门报送,请求指示与支援;决定信息报送的标准、内容以及请示上级部门指示、支援等事项;决定对外公布、公开与事件有关信息的口径及发布时间、方式等。

2.学校重大风险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职责

学校重大风险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校办公室,主任由主管校领导担任,副主任由校办主任担任,成员为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负责人。

学校重大风险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职责:协调、组织各应急保障组和各应急处置组第一时间投入重大风险事件处置工作,发挥运转枢纽作用;及时收集、分析相应的数据和工作情况,提出处理各类重大风险事件的指导意见和具体措施报学校重大风险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会同各应急处置工作组,及时总结学校处理重大风险事件的经验和教训;督导、检查校内各单位落实重大风险事件应急处理工作的情况;根据重大风险事件的性质,提出对有关责任人的责任追究意见报学校重大风险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

3.各重大风险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及主要职责

根据高校特点,我校重大风险事件主要包括政治安全、科技安全、涉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等四类,学校相应成立四个应急处置工作组,统一接受学校重大风险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和指挥。

1)政治安全类重大风险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

工作组构成:组长由分管学工和人事的校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和人事处处长担任,成员由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负责人组成。工作组办公室分别设在学生工作部(处)和人事处,日常工作由学生工作部(处)和人事处承担。

工作组主要职责:统一决策、组织、指挥学校涉及政治安全类重大风险事件的响应行动;研究确定事件性质、类型,确定与其他类特定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的联系,下达应急处置任务;指挥、督促相关单位开展事件处置工作;研究对外公布、公开与事件有关信息的口径及发布时间、方式等,同时上报学校重大风险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并组织实施;会同学校重大风险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总结评估应急处置工作。

2)科技安全类重大风险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

工作组构成:组长由分管科研的校领导担任,副组长由科研处处长担任,成员由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负责人组成。工作组办公室设在科研处,日常工作由科研处承担。

工作组主要职责:统一决策、组织、指挥学校涉及科技安全类重大风险事件的响应行动;研究确定事件性质、类型和级别,确定与其他类特定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的联系,下达应急处置任务;及时督促相关单位开展事件处置工作;研究对外公布、公开与事件有关信息的口径及发布时间、方式等,同时上报学校重大风险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并组织实施;会同学校重大风险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总结评估应急处置工作。

3)涉外安全类重大风险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

工作组构成:组长由分管外事的校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对外交流合作处处长担任,成员由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负责人组成。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对外交流合作处,日常工作由对外交流合作处承担。

工作组主要职责:统一决策、组织、指挥学校涉及外事安全类重大风险事件的响应行动;研究确定事件性质和类型,确定与其他类特定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的联系,下达应急处置任务;指挥、督促相关单位开展事件处置工作;研究对外公布、公开与事件有关信息的口径及发布时间、方式等,同时上报学校重大风险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并组织实施;会同学校重大风险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总结评估应急处置工作。

4)意识形态安全类重大风险应急处置工作组

工作组构成:组长由分管宣传和现代教育技术的校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宣传统战部部长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担任,成员由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负责人组成。工作组办公室分别设在宣传统战部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日常工作由宣传统战部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承担。

工作组主要职责:统一决策、组织、指挥学校涉及意识形态类重大风险事件的响应行动;对有关重大问题作出决策;通过技术手段对校园网有害信息实施24小时监控;及时处置重大有害信息在校园网上大面积传播,或校园网系统遭受大范围黑客攻击和计算机病毒扩散事件;在校园网遭受境内外严重攻击,遇有极其严重、不可控制的大型安全事件时,及时报告、处置和制止,保证校园网正常稳定运行;协调有关部门开展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研究对外公布、公开与事件有关信息的口径及发布时间、方式等,并上报学校重大风险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并组织实施;会同学校重大风险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总结评估应急处置工作。

4.重大风险事件应急处置保障组及主要职责

为保障重大风险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有效实施,学校成立信息保障、物资保障、资金保障、人员保障和安全保障等5个应急保障组,学校办公室、资产管理处、财务处、人事处和学生工作(部)处、保卫处等相关职能部门为组长单位,统一接受学校重大风险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和指挥。

1)信息保障组

学校办公室要协调组织各职能部门和单位建立重大风险事件信息报送、应急处置等各环节的运行机制,保持通讯方式方法方便快捷,确保信息报送渠道安全畅通。凡发生重大风险事件,第一名发现者应立即向本单位主要领导报告,同时向事件主管部门和分管校领导报告,主管部门应立即向学校重大风险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报告,启动应急程序。向上级部门报送相关信息由学校重大风险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相应事件处置组负责。

2)物资保障组

资产管理处要组织协调各相关单位做好重大风险事件应急处置所需物资的储备与管理,保证物资、器材的完好和可使用性,以应对各种情况的发生。

3)资金保障组

应急资金由财务处单独列支,确保重大风险事件应急处置所需经费。

4)人员保障组

人事处、学生工作部(处)要牵头组织建立学校重大风险事件应急队伍,各职能部门和各单位应积极响应支持。学校应急队伍主要由学生管理人员、安全保卫人员、医护人员、后勤工作人员和学生骨干组成。应急队伍应根据重大风险事件具体情况和要求及时调整人员组成,以保证应急队伍的健全和稳定。

5)安全保障组

保卫处要组织协调相关部门组建安全保卫队伍,保证重大风险事件发生时,能够及时赶赴现场,维持现场及整个校园秩序,保证人员、财产安全。

5.信息处理机制

1)信息报送原则:最先发现发生重大风险事件或接到有关信息的单位和个人应在第一时间向学校重大风险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报告,不得延报。学校重大风险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应在事件发生后,立即向学校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报告,并视事件具体情况立即报告上级有关部门,最迟不得超过2小时。必要时可预先通知校内广播、网络等媒体作好播报准备,尽最大可能疏散、抢救人员。针对重大风险事件的情况,要按照保密工作的各项要求,确保整个事件的信息处理过程不出现失密、泄密情况。电话、传真、计算机网络等信息传送手段必须有严格的保密措施。在重大风险事件发生变化后,应及时续报事件有关变化的情况。

2)信息报送机制

收到重大风险事件情况报告后,学校重大风险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按信息报告程序报学校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同时将信息通报相应单位。把校领导作出的处置批示或指示及时传达给有关单位。重大风险事件执行电话报告后,学校重大风险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需立即书面正式报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通知相关应急处置单位,并按照相应预案和领导要求开展工作。重大风险事件信息,学校重大风险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校领导意见,以信息专报形式报告上级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

三、善后处置

重大风险事件善后处置工作在上级主管部门的统一领导下,由学校及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负责实施。学校重大风险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对事件进行认真总结,分析评估事故发生的原因、发展趋势、负面影响、教训,提出整改措施,并报上级主管部门。同时尽快启动追责机制。

四、监督管理

1.宣传教育

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要充分利用校内广播、电视、校园网等组织开展应急法律法规的宣传,努力增强师生员工的防范意识,学习掌握应急基本知识和技能,以适应重大风险事件应急处置的需要。

2.培训演练

定期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将重大风险事件预防、应急指挥、综合协调等作为重要内容,提高对增强底线思维、化解防范重大风险的重大意义的认识,普及重大风险事件应急知识,提高重大风险事件处置能力;学校视情况组织重大风险事件应急处置的指挥系统模拟演练,通过应急演练,培养应急队伍,落实岗位责任制,熟悉重大风险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指挥机制、决策、协调和处置程序,评价应急状态、检验预案的可行性和改进应急预案。

3.预案管理

学校重大风险事件应急预案分为《绥化学院重大风险事件应急预案》和各类专项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包括《绥化学院政治安全类重大风险事件应急预案》《绥化学院科技类重大风险事件应急预案》《绥化学院涉外类重大风险事件应急预案》《绥化学院意识形态类重大风险事件应急预案》。

《绥化学院重大风险事件应急预案》由学校重大风险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和修订,各类专项应急预案由相应的应急处置工作组制定和修订,并报学校重大风险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审批。

本预案由学校重大风险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与组织实施。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院长信箱:gaowenli001@126.com   电话:0455-83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