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育人环境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19-04-17 点击数:

根据《绥化学院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育人环境实施方案》要求,学院开展进一步作风整顿工作,扩大整顿成果,优化育人环境,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黑龙江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落实“基层减负年”各项要求。立足院情教情学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针对群众最反感、师生最困扰、制约学院发展最突出的作风问题,进行自查、督察、问责,真正解决师生身边的作风问题。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高等学校在职教师从业行为“十禁止”监督执行到位,坚决查处教师师德失范、顶风违纪行为,让教师知准则、有敬畏、守底线,形成恪守师德“底线”的坚定共识。使我院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办学育人环境,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二、查找问题

持续整顿“三个坏把式”,重点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深入治理服务环境、办学育人环境、人才发展环境和法治环境中的突出问题。坚持群众路线,持续监督检查,找准突出问题,细化整顿措施,集中攻坚、务求实效。

1.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改善服务环境。重点查找以下方面问题:

一是文风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文件、材料把关不严,会议精简不够、会风不优,学风不端正等问题。

二是工作落实方面。是否存在落实不到位,表态多、行动少,开会多、培训少,推诿多、担当少,对上不总结、对下不分流,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不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挖空心思做表面文章等问题。

三是联系服务师生方面。是否存在群众路线坚持不到位,与师生需求对接不够紧密,信息不畅、不对称,“门好进、事难办”,随意增加基层负担,向基层乱要材料、重复要材料,检查考核频繁等问题。

四是担当作为方面。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工作能力不足,工作“跑粗”,“五个要细”要求落实不到位,回避矛盾,上推下卸,庸懒怠政,失职失察等问题。

2.针对事关师生切身利益和安全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改善办学育人环境。重点查找以下方面问题:

一是师德师风方面。是否存在教师失德失范、学术不端问题;是否存在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家长礼品礼金,利用学校资源有偿办班补课,从事影响教育教学本职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等“微腐败”问题。

二是“五唯”治理方面。重点查找在项目申报、基地评审、自主科研经费分配、论文奖励、科研绩效考核、教职工年度考核、职务职称晋升、评奖评优等方面是否存在“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问题。

三是校园管理方面。是否存在后勤服务质量不高、整改不到位,校园环境脏乱差,存在安全隐患,教育教学秩序不良等问题。

四是工作流程方面。是否存在办学办事流程不公开,限时办结不落实,习惯于等群众和师生上门咨询等问题。

3.针对人才不稳定和流失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改善人才发展环境。重点从以下方面查找问题:

一是人才制度方面。是否存在对人才重视不够,人才机制体制不完善、不灵活,人才流失严重,特别高层次人才培养、稳定、引进及其人才发展环境不优等问题。

二是服务人才方面。是否存在尊重人才、服务人才不够,人才荣誉感、幸福感、成就感提升不到位,尊师重教氛围不浓,教师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落实不够等问题。

4.针对法律意识不强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改善学校法治环境。重点从以下方面查找问题:

一是法律宣传方面。是否存在教职员工对教育法律法规、政策一知半解,致使师生合法权益无法得到保障问题。

二是依法履职方面。是否存在不依法履行工作职责,不按照法律法规办事等问题。

三是法治环境方面。是否存在法治氛围不够浓厚,依法行政、依法治校意识不牢,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意识不强,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学校发展不力等问题。

三、整改方向

1.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改善服务环境。从以下方面整改:

一是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制定《文学与传媒学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工作方案》,梳理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要求,大力开展集中整治。

二是进一步精文简会。坚持以上率下,大幅压减会议、文件,减少、合并检查考核项目,提高检查考核实效性。

三是强化履职尽责意识。加强督办落实,通过督促检查,避免工作落实走过场、浮在面上,出现上下两层皮现象,增强工作时效性。

四是坚持群众路线。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民主党派代表、学生等联系群众制度,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解决师生利益问题。

2.针对事关师生切身利益和安全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改善办学育人环境。从以下方面整改:

一是开展“微腐败”专项整治。制定《文学与传媒学院教育“微腐败”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第一标准,在教学评价、评职晋级等方面,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度。严肃查处教师顶风违纪行为,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二是集中开展“五唯”清理。全面梳理“五唯”问题清单,细化整改措施,树立正确教育评价导向。

三是推进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优化服务“一站式”功能,持续推进办事流程再优化。梳理确定权责清单事项,强化办学、办事流程公开。推进“四零”服务承诺,进一步明确办公责任,避免师生“多次跑”、“反复跑”。

3.针对人才不稳定和流失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改善人才发展环境。从以下方面整改:

一是创造人才成长环境。通过深化改革,创造人才成长环境,调动广大教职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促进教育服务质量提升。

二是完善人才服务机制。落实院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制度,进一步提升人才服务质量,确保留住人才。

三是鼓励毕业生留省发展。加强就业指导,引导毕业生留省就业创业。积极探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路径,增强服务能力。

4.针对法律意识不强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改善学校法治环境。从以下方面整改:

一是加强普法教育。以多种形式推进全院法治文化建设,强化教育管理人员和全体教师的法律知识学习、考核,提高全院教职员工执法意识和能力。

二是完善学院规章制度建设。推进学院制度建设和内部治理结构调整,以法治方式推进和保障改革,以法治思维解决教育管理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教育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切实增强法治意识。

四、组织实施

1.加强组织领导。学院成立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育人环境领导小组,党政负责人任组长,其他院领导任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各党支部书记及辅导员为成员。

2.确保责任落实。作风整顿工作要坚持以上率下,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把转变作风、服务教学、服务人才作为份内职责,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落实责任。

3.突出工作实效。坚持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切实把开展活动与学院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在活动中推动学院发展,用发展体现活动实效,增强作风整顿工的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严防走形式、走过场。

 

附件: 1.《文学与传媒学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工作方案》

2.《文学与传媒学院教育“微腐败”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3.《文学与传媒学院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清单》

4.《文学与传媒学院教育“微腐败”专项整治问题查找表》

5.《文学与传媒学院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育人环境问题清单》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院长信箱:gaowenli001@126.com   电话:0455-83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