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丨以书为伴,共话文学(二十二)

作者: 时间:2022-05-15 点击数:

校园读书日

读书好 读书好 读书好

记录在纸上的思想就好像沙上行走者的足迹

我们也许能看到他所走过的路径

但如果要看到他在路上究竟看到了什么

则必须用我们自己的眼睛

用心灵去理解与感受

而书籍是人们通往智慧的道路

在阅读中可以学习道理、收获经验

文学与传媒学院将与同学们一起

在书香中品味人生

《海边的卡夫卡》

作者:村上春树

上海译文出版社

简介:

《海边的卡夫卡》叙述了一个十五岁离家少年与一个名叫中田聪的人的经历,两个角色当作两条线索来写,而且两人自始至终未曾相遇。少年化名“田村卡夫卡”,从东京中野区的家里出逃,一直到了四国的高知县;中田聪在1946年,也就是在读小学时遇到奇怪事件昏迷后丧失了记忆和读写能力,因此大半辈子碌碌无为,直到六十岁这年,有了一次奇异的经历。

《草木有趣》

6EFE4

作者:殷若衿

中信出版集团

简介:

本书是一本以节气为纲介绍草木风物及时令美食的生活美学之书。具体介绍了二十四节气对应的草木,从植物引申到风物、美食、手艺,倡导遵从自然规律生活,遵从自然中衍生出的生活智慧。由自然风物出发挖掘相关的民俗典故,捕捉匠心民艺、时令雅趣,分享本真的生活方式,书写节气文化传承的智慧与美好。

《群山回唱》

作者:卡勒德·胡塞尼

上海人民出版社

简介:

《群山回唱》讲述了一对兄妹因贫穷和战争铸成的六十年悲欢离合。围绕父母、兄妹、甚至表亲和继母,他们如何去爱,如何被伤害,如何相互背叛,如何为彼此牺牲。

《房思琪的初恋乐园》

作者:林奕含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简介:

该小说讲述了美丽的文学少女房思琪被补习班老师李国华长期性侵,最终精神崩溃的故事。小说借助房思琪努力去“爱上”李国华的行为选择,揭示了女性长期被男权文化观念控制的程度及其自我内化的实际影响,即在男权社会中,男性压制女性的多重形态及女性反抗行为的可能方式与限度,从而凸显了男权社会规范对个体戕害、异化的主题。

《人生海海》

作者:麦家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简介:

《人生海海》围绕着一个身上带着很多谜团的上校展开,以村落为演出舞台,讲述了众多村民与上校的人生纠葛,描绘了上校在时代中穿行缠斗的一生。该书通过多视点、零散化、非线性的叙事,把讲故事的权力交给小说中的多个角色,用个性化的生动语言,塑造了一个有凡人味的、和世俗生活紧密联系的新的传奇人物,还原了英雄作为一个人的常情和常理。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

书本中的知识包罗万象

文学与传媒学院书籍分享

将与你一起读书

共同收获成长

让书香与梦想齐飞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院长信箱:gaowenli001@126.com   电话:0455-83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