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丨耐心细致尊师导,勤奋刻苦不畏难(第一期)

作者: 时间:2022-04-09 点击数:

当前,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面向全社会开放,这一项改革给高校师范生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如何能让受过专业学习与培训的我们在教资考试中凸显出师范专业优势,提高笔试通过率,是一个值得我们深思并亟待解决的问题。我院同学积极努力备战教资,我院老师主动提供策略和经验,以此实现合作共赢的效果。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分享的经验吧!

一、教资通过,经验分享

19级汉语言文学二班邵照博

教资笔试相较于面试来讲难度更大一些,因为笔试大多数都要考三门,科一、科二和科三,按照难度来排名,应该是科三大于科二,科二大于科一。虽然笔试较难,但只要我们专业课学的扎实,科三的难度就会大幅度减小的,其余两科的难度也会相应下降。我们应该在大一、大二的时候打好知识基础,把该学的都学会,这样整体考试难度就会降低。

开始备考时建议去听一些网上的课程,可以提前了解重点在哪里,这样可以少走一些弯路。备考顺序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展开,可以将科一和科二安排在一起,这两科的内容有一些重合,安排在一起备考能够轻松些。把各科知识点都背会,再者就是多做题、练速度、练准度,把各类真题都做完,还有一些机构的预测卷也要做,即使做不完也要看一遍,有很大几率压到原题。

面试要把所考学段的课文多看几遍,不要出现抽到的试讲题目不会的情况,结构化试题去找一些模板,一定要自己多练几遍,试讲和结构化试题按照考试的标准练,多练自己考试的时候就不会慌张了。一些网课可以去淘宝买,都很便宜,面试、笔试都有,比较划算。

19级汉语言文学二班孙含

一切的考试都离不开“坚持”二字,学习没有捷径,坚定目标并为之努力的行动就等于成功。教资笔试分为科一、科二和科三。科一的大boss是作文,也就是说作文写好,已经成功了一半了,纵使其他的题回答的并不完整,但也能够顺利通过;科二记忆性内容比较多,所以就需要努力的进行背诵;科三的大boss是教案,教案写好了估计就能过了,总之这三科考试都不难,笔试过了就可以参加面试了,努力努力就可以拿到小本本啦!每一阶段有每一阶段的任务,每一阶段有每一阶段的难处,每走一步就会有不一样的风景等待大家,大家不要惧怕开始,要敢于开始,开始行动起来,树立好目标并坚定的走下去。请记住目标不是用来检验结果的,而是用来鼓励过程的。在这个过程中,你会慢慢地发现学习其实是一个痛并快乐的过程,正确的努力和成绩是成正比的,慢慢来,你想要的一切都会得到!加油,上岸!

19级汉语言文学四班徐博雯

1.笔试部分:

(1)小学的综合素质多看历史部分,材料分析题一定要背教师观、学生观等,结合着材料分析题做更好掌握,再多看看材料分析题答案,考前多做题。

(2)多看书,多搜集点简答题来背,考前多做题,主观题就靠自己的理解发挥啦。

2.面试:

(1)在准备面试的时候,结构化问题要多看,每天练几个;在网站搜面试视频,多看多总结;自己和朋友模拟考试,按面试流程练一遍,寻找其中的问题。

(2)面试当天要抽签,抽到试讲课题之后等候(可瞄一眼,不动笔),时间会有些长,—备课20分钟,—面试20分钟。

(3)备课的时候,写这节课的大致内容,讲课时要尽量呈现一节课;写教案的时间最好控制在10分钟之内,留一点时间自己构思一下这节课怎么讲。

(4)进屋敲门,回答问题要沉着冷静,要慢慢说,不要太快。

(5)试讲的时候,不要忘写课题,也不要忘记写板书,小组讨论时间也不要超过四分钟,试讲完不要忘擦黑板。

希望这些能帮助大家。

19级数字出版一班邹佶林

每个人在学习的过程中都会形成自己独特的经验,这样的经验未必能够适合所有人,因此每个人都要在亲身学习的基础上总结经验,不可盲信他人的经验,而是要根据自身的资质,转化取用他人的经验,这本身也是一种经验。

对我来说,首先重要的是选择一门自己擅长的学科,这样可以大大地减轻后期学习的负担;其次,对于科目一和科目二,应当合理分配好时间,避免在其中一个科目耗费太久,导致另一个科目复习不完的情况;最后,根据我个人的经验,可以把重心放在科目二上。因为相比科目一,科目二的背诵量更大,知识点也较为固定,科目一的知识点则较为灵活多变,常识性的东西占比较大。

此外,在背诵过程中,务必要背熟背全,不能有遗漏,由此才能以充分的知识储备应对考试。网课方面,可以不用全部看完,只挑选重点难点观看即可。在备考教资的过程中,我最大的心得体会是:要保持一颗恒心,不可半途而废,不可懈怠。备考的过程是漫长的,最初的激情很可能会被消耗殆尽,这个时候就要坚定信心,耐得住寂寞,相信每个人都会理想的结果。

二、教师指导,倾囊相授

中学语文教学法教研室主任汪淑双老师:

一、备考笔试

首先,备考笔试时要紧扣考纲,明确考点。教资考试题型与分值比较固定,所以同学们可在研究考纲的基础上,根据往年真题,把握命题规律,了解三科考试的题型、分值和分配,有侧重地安排备考。例如针对科目一《综合素质》,同学们要着重关注可出材料题的职业理念与教师职业道德方面的高频考点,集训研读材料和提炼主题的能力,还要在写作方面多下功夫、多看多悟、多背勤写;科目二《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内容多且灵活,着重考查基础知识,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教育教学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备考时可多做模拟题和考试真题,运用题海战术来强化知识点;其次,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做到持之以恒。“为学须刚与恒,不刚则隋隳,不恒则退”,不能保持长效学习状态,这是一些同学备考不充分的根本原因。针对这些同学,建议组织成立院级或班级学习小组,统一制定备考计划,每天坚持打卡,完成训练,互相监督鼓励,从而营造良好的班级学习氛围。

二、备考面试

1.强化备课训练想要在20分钟内按要求构思好一堂10分钟的教学片段,平时的训练与经验的积累特别重要。在平时,一定要熟悉教材,多练写教案,多参阅一些优秀教案和名师教案,对于教案要多看、多听、多写、多修改。2.苦练教学技能课堂,教学是教学活动最主要的呈现形式,整个面试的重头戏就是10分钟的课堂教学展示。因此,同学们平时要注重加强“五练一熟”专业技能的提升,珍惜每一次练讲的机会,切不可应付。要注重板书(笔顺)及设计,注重师生互动、教学评价、语言艺术(包括朗读能力)、逻辑思维和教学反思,力争每一次试讲都有所提高,多想、多思、多悟、多改进,做到这些,考试时定能从容面对。“厚积分秒之功,始得一鸣惊人”,加油!同学们,期待你们的成功!

任雅玲老师:

五月中旬,我们有部分同学将参加教师资格证面试,作为面试官,给大家备考提几点建议:1.借助网络视频,了解面试内容、形式与流程、熟悉面试试题和评分标准,做好备考计划。2.熟悉教材内容。如考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就要通读初中语文教材,扫除字词障碍,熟悉重点篇目的作者、写作背景、内容、主题、人物形象、写作手法,以及古诗文的翻译、重点字词、特殊句式等。3.掌握朗读技巧。能用普通话流畅、有节奏、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能准确地把握作品的情感基调,合理安排语速、重音、停顿等。4.提高板书技能。注意笔画笔顺的规范书写和板书设计。5.勤于模拟练讲。搜集往年面试的结构化试题与试讲题目,做成题签,在规定的考试时间内进行自测,可录像,请老师、同学或家人观看并点评,分析优缺点,然后再练。6.注重仪表仪态。在面试现场,服饰应整洁得体,语言文明,表现沉着冷静,自然大方有亲和力。

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相信大家只要勤奋努力,就一定会实现你的教师梦!

邓媛媛老师:

关于教资面试,我想对学生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短短的二十分钟时间里,考察的却是你这近二十年的积累与磨炼。正所谓台下十年功,台上一分钟,所以,为了面试成功,你需要训练的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捕捉重点能力。而这些能力的训练就融汇在你平时读的书、写的作业、晨练讲的内容中。面试时,试讲的10分钟是重中之重。在临场的那一刻,你要认真读取题签给出的试讲课文,而平时多去熟悉中小学语文教材,会让你在抽到题签的那一刻,多一份熟悉与安心;然后注意题签上要求你完成的教学重点,把这些教学重点很好地体现在你的教学设计中,在试讲时以清晰的表达,富有激情的完美呈现。这10分钟是否精彩,考察的就是你临场的捕捉重点的能力和文本的分析能力了,而这种能力,应该是从你读书起就一直在训练的。所以,读书、思考、写作、练讲……在面试那一刻,让这一切获得一次完美地绽放吧。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院长信箱:gaowenli001@126.com   电话:0455-83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