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厉行节约,引领勤俭新时尚”专题活动(十四)——征文创作

作者: 时间:2022-02-20 点击数: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变废为宝,减少资源浪费是保护生态的一个重要方式。建设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一直是我们的愿望和目标,关注家园环保,保护生态环境,也是我们每一位公民的责任和义务。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和创新意识,通过资源合理利用,培养大学生勤俭节约的优良品德。我校在寒假期间开展“厉行节约,引领勤俭新时尚”活动,各年级同学积极参与,进行征文创作,以下为优秀作品展示。

勤俭当自省

2021级 汉语言文学一班 陈嘉爱

勤俭节约就是勤劳节俭,包括努力工作和节约用度两个重要方面。勤俭节约一向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古至今有许多名言警句和事迹流传下来,提醒我们不忘这一美德。

古人云:“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勤俭节约是中国人的一种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小到一个人、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国家、整个世界,要想生存,要想发展,都离不开勤俭节约这四个字。可以说修身、齐家、治国都离不开勤俭节约,诸葛亮把“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作为“修身”之道;朱子将“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当作“齐家”的训言;毛泽东以“厉行节约,勤俭建国”为“治国”的经验。那么当今的我们也该时刻自警自省是否遵循了勤俭节约这一美德。

但是,虽然令人痛心疾首,但不得不承认,随着经济增长和消费观念的不断变化,勤俭节约这种美德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意识中已经逐渐淡薄了,在生活上互相攀比、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正在悄然形成。

例如在外吃饭,饭店里为了面子而浪费粮食的现象比比皆是。“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句古训大家都能脱口而出,但真正能够做到又有多少人呢?又有多少人能在消费时会想到“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情景呢?

古语有云:“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意思是说,从节俭变得奢侈容易,从奢侈转到节俭很难。这是司马光引述他人的话,用来训诫子孙的。它强调要自觉保持节俭,防止奢侈,含有自勉、警世之意。人都想过好日子,这本无可厚非,但是过于奢华是不可取的。商纣用了双象牙筷子,他的臣子就要逃走,原因是看到纣王的贪欲一发,将不可遏制。所以坚持节俭要有自律能力。

勤俭节约作为一种美德,作为一种工作态度、生活作风和治国方针,始终需要我们大力提倡。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让勤俭节约成为习惯,让勤俭节约成为生活方式。

坚持从我做起,从每一天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节约每一张纸、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粒粮食,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让我们的世界变得更加和谐美丽!

厉行节约,引领勤俭新时尚

2021级 汉语言文学一班 田甜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脍炙人口的古诗,相信许多人在幼儿园里就已经会背了。民以食为天,毫无疑问,粮食作为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物质基础,是人类得以发展的先决条件。然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浪费粮食的行为却在我们身边层出不穷。不管是宴请吃饭,还是学校食堂,剩菜剩饭都随处可见,如果有人践行“光盘行动”反而会被认为是“小气行为”,殊不知,我们之所以有现在的美好生活d是得益于我国日益提高的经济水平,但是我国和世界上其它国家特别是贫困地区,还有很多人连最基本的温饱问题都尚未解决。所以,我们要将勤俭节约这一传统美德重新传承下去。

首先,严明的法规制度是制止餐饮浪费的根本之策。要以法规形式规范餐饮消费行为,如建立健全“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的行业标准,禁止餐饮经营者设置最低消费,在醒目位置张贴勤俭节约、“光盘行动”等标识,提醒顾客就餐完毕打包剩余饭菜等,全面贯彻节约用餐、文明用餐标准,提升餐饮企业绿色发展的水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我们还应建立督导、检查和考核机制,加大对行业协会和餐饮企业的专项检查和督导力度,真正将勤俭节约风气落实到实处,将厉行节约,引领勤俭新时尚深入人心,化为人们精神追求和自觉行动。同时通过加强勤俭节约宣传教育,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群体,推动餐饮节约宣讲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家庭、等活动,力争让全体公民了解到厉行节约的重要性并增强公众对粮食安全的危机意识。

我们可以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做起,小习惯能培养出大文明。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的菜打包带走,自助餐“勤拿少取”,在日常生活中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切实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我们就能让勤俭节约蔚然成风,让经济可持续发展有更坚实的支撑。

勤俭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掉。每一位公民都应该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让“厉行节约、引领勤俭新时尚”更加深入人心。

成由节俭败由奢

2021级 汉语言文学一班 赵翔宇

厉行节俭、反对铺张浪费,始终都是我们老百姓们所遵守的道德节操,也是我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始终坚持艰苦奋斗的真实写照。崇尚节俭,艰苦奋斗是我们新时代青年人们的责任和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求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站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弘扬良好社会风尚的高度,鲜明指出餐饮浪费行为的严重危害,明确提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具体举措。”我们要认真贯彻这一精神,反对浪费,厉行节约。

节约它所表现的不仅仅是一个人的品德好坏,更多地反映出一个家庭的氛围风气,有了小家才会有大家,要想使我们的祖国更加富强,必须得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加强自身修养。随着今天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发展,我们节约的精神也越来越重要。其实节约真的是一件十分容易的事,只需要我们多多用心去做,就一定可以做好,我们要懂得一粥一饭来得不容易,只有辛勤付出,才会有所收获。

诸葛亮的诫子书中说过:“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所以说作为一个君子必须做到的正确行为,应该是用恬静的心态和集中注意力来修身养性,用勤劳节俭来培养自己的品德,如果不能够平淡朴素,就不能有清明高尚的志向,如果不能沉静稳重,就不能厚积薄发,穷极远大而有所作为。

为了我们建设新中国的需要,我们更应当牢牢抓住勤俭节约的尾巴。首先,我们应当防止铺张浪费,及时制止那些大操大办的行为,我们也应当加强自身约束能力,对一切奢侈腐败行为坚决制止。其次我们作为青少年,要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提高节约意识,杜绝浪费行为,节约水电的使用,适当消费,勤俭节约。最后作为祖国的一员,更应当担负起厉行节约的重任。

节约是一种美德,同时也是一种道德修养,更是一种责任和使命。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厉行节俭,引领勤俭新时尚”,并且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回报学校,回报自己。

“厉行节约”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它需要我们大家用实际行动践行从一点一滴做起继承勤俭节约传统美德你我一起,共同行动!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院长信箱:gaowenli001@126.com   电话:0455-83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