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闻报·青春文艺》:吃一碗面(郑传芬)

作者:郑传芬 时间:2018-10-11 点击数:

入冬以来绥化的天气好冷,零下二十几度是我这个正宗南方人在此之前没有经历过的冷,在外边待着要是不带耳罩或者帽子的话耳朵都会冻得生疼,而且毫不夸张。

北方的冬天冷得让我想喝一碗面汤,热腾腾的喝进嘴里,吞进肚子里,把我整个胃都烫得暖暖的,十分满足与惬意。好像那个时候什么都阻挡不了幸福感的爆棚。如此冷的天气,什么都不及吃一碗面来得好。周一下午放学和室友一起约好了要去吃面的我真就坐在了面店里,看着店家厨房里翻滚的白烟。许久,一碗热腾腾的冒着白汽的牛肉拉面放在了我的面前,我解下围脖,拉开衣服拉链准备动手。于是我双手捧起面碗,小心翼翼地喝了一口汤,这汤直烫舌头,忍不住烫的我只能傻啦吧唧地并快速地把它吞进肚子里,于是从喉咙一路烫到了胃里,舒服得忍不住哼唧了一声,室友急忙问我是不是辣椒放多了辣的,我说:“不是,是烫的。”室友仔细一想说:“也是啊,你这个吃辣椒吃得变态的人怎么会觉得辣呢?”我只笑笑,因为我发现还真的是,因为我在这边吃辣的东西还没发现有辣得我吃不下的。

汤也尝了,就开始动筷子了,先象征性地搅动一下面条,再挑起一筷子面条放在嘴边也象征性地吹一吹,最后伴着热汽便送进嘴里。虽然烫,但是却吃得十分快,面汤还没冷下来肚子里早已热腾腾的了。最后连面汤也不放过,碗里早已见了底了。满腹的温暖感觉充斥着整个人,吃饱喝足的幸福感也好像就是写在了脸上。

吃饱喝足以后走在赶下一节课的路上,我突然就想着我们就要放假了,回到家就可以缠着我妈给我煮面条了。想着想着就忍不住流口水,仿佛闻到了我家放在碗柜里的辣椒香。我记得我高三过的日子是最幸福的,在学校里的时候我妈会给我送油炸的辣椒好就饭吃,周末回到家起床就可以耍赖皮,骗我妈给我煮面条吃。这都是得益于老姐的原因,因为我高三住校,周末回家就只能和老姐睡,她还特别的坏,每天都定个闹钟,一到六点就踹我起床背单词。没睡醒的我只能闭着眼睛摸爬滚打地起床拿着英语课本或者试卷转战沙发继续睡。每逢老妈难得回家,看见我在沙发上躺着还抱着书,母爱泛滥的她就会心疼地问我吃不吃早餐。其实,天知道我的内心是激动无比的,努力撑着眼皮说我要吃面。

老妈熟练地烧水,下面,筷子在锅里搅动着面条,热汽伴着锅里的开水一阵阵翻滚,捞起面条放进碗里,撒一把葱花,滴上些许红油,酱油,醋……最后倒进一勺准备好的汤,上桌,一气呵成的动作,如行云流水般流畅。摆在我面前的就是一碗热腾腾的面和一罐油辣椒,眼冒金星的我低着头盯着面条,慢腾腾地打开辣椒,狠狠地舀了两大勺子放进碗里,拌了又拌。面条的香混杂着辣椒,虽不是山珍,也不及海味,但我吃得开心又满足。

吃一碗面,在寒冬里缓解寒冷,吃一碗面,满足一下胃里的空虚,吃一碗面,安抚一下不安的心。在这个异乡的冬天里,我们都不属于这里,但既来之,则安之,与其默默垂泪,何不吃一碗面,驱寒,解饿,安抚一下内心的烦躁不安呢?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院长信箱:gaowenli001@126.com   电话:0455-83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