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秀场 | 文学与传媒学院“职+话诗词”第二季第七期——《春江花月夜》

作者: 时间:2022-05-18 点击数:

诗起源于先秦,繁荣于唐朝;词起源于隋唐,昌盛于宋代。诗词是中华文化的一颗明珠,语言优美精炼、韵律朗朗上口;亦或豪迈昂扬,亦或细腻清丽。为了使同学们在阅读经典的同时,能够寻文化之基,品生活之美,领略国学魅力,我院特开展"职+话诗词"专题栏目,与同学们一起欣赏那些穿越古今的声音!

春江花月夜


诗歌的风格多样有雄浑、冲淡、典雅、洗炼、劲健、自然、含蓄、豪放、委曲等共计二十四种风格。在《春江花月夜》中诗人巧妙融合了婉约与豪放两种风格,婉约中透着豪放,直抒胸臆。豪放中存着婉约,不尽含愁。“春江花月夜”,寥寥五字,每一个字的背后都是绝好的风景。春日、春江、春花、春月、春夜,在诗人的笔下摇曳生动。

春之枯荣周而复始,江之奔流不舍昼夜,花之常开常谢,月之朝夕起落,夜之与昼的无尽更迭,这五字里,不仅独有绝美的风景,还处处都闪耀着宇宙的亘古不朽,展现出一幅充满人生哲理与生活情趣的画卷。那么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领略“不着粉泽,自有腴姿”的《春江花月夜》吧!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院长信箱:gaowenli001@126.com   电话:0455-83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