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 | 莫怪虹无影,如今小雪时

作者: 时间:2022-11-22 点击数:

斗柄北指 天下皆冬

关于小雪节气由来的说法,最早记载于元代《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立冬后十五日,斗柄指亥,为小雪。十月中(农历),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大致意思是十月中旬,雨水将要滴落却被寒气侵入,因此凝固变成雪降落,古籍《群芳谱》中也有说到:“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小雪节气时候,大部分地区气候开始变冷,但一般地区温度在零度左右,降雪量不大,体现为小雪,故称为小雪。

小雪的习俗

1

冬腊风腌,蓄以御冬

民间有:“冬腊风腌,蓄以御冬”的习俗。小雪时节气温急剧下降,天气变得干燥,是加工腊肉的好时候。

02

吃糍粑

在南方某些地方,还有农历十月吃糍粑的习俗。糍粑是用糯米蒸熟捣烂后所制成的一种食品,是中国南方一些地区流行的美食。

03

吃刨汤

小雪前后,土家族群众又开始了一年一度的“杀年猪,迎新年”民俗活动,给寒冷的冬天增添了热烈的气氛。

小雪的古诗

老拓叶黄如嫩树,寒樱枝白是狂花。

——白居易《早冬》

忽忽身如梦,迢迢日似年。

——陆游《冬日》

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

——刘长卿《逢雪宿芙蓉山》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柳宗元《江雪》

林表明霁色,城中增暮寒。

——祖咏《终南忘余雪》

月没栖禽动,霜晴冻叶飞。

——怀浦《初冬旅社早怀》

浩汗霜风刮天地,温泉火井无生意。

——岑参《冬夕》

垂老戎衣窄,归休寒色深。

——杜甫《初冬》

露凝霜重渐倾欹,宴赏才过小雪时。

——曹雪芹《残菊》

小雪疏烟杂瑞光,清波寒引御沟长。

——苏轼《和吴安持使者迎驾》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院长信箱:gaowenli001@126.com   电话:0455-83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