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丨 “文”书香古韵,“传”时代跫音,欢迎走进文学与传媒学院

作者: 时间:2022-07-02 点击数:

绥化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办学底蕴深厚,前身为绥化学院中文系,2010年5月更用现名,是绥化学院老牌院系之一,有69年办学历史,以全日制本科学历教育为主。学院现有汉语言文学、网络与新媒体、数字出版三个本科专业,积极落实成果导向教育理念(OBE),立足绥化,面向全国,适应新时代人才队伍建设需要,培养政治立场坚定、道德素质优良、理论基础扎实、专业技能过硬,具备良好的实践能力、沟通能力和协作创新精神的中学语文教育优秀教师人才和新媒体、数字出版行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院现有教职工45人,专任教师38人。教师队伍中教授9人,副教授16人,高级职称占比56%,硕博学位教师占比80%。有省级优秀教师1人,省级青年教学名师1人,省级一流课程1门,校级1流课程2门,校级科研创新团队3个,教学创新团队2个。教学、科研水平位居全省同类专业前列。近五年,学院教师主持完成各级各类研科研项目9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社科项目3项,国家语委语保工程项目1项,国家民委项目1项,省级项目20余项,厅局级项目20余项。获得各级各类科研成果奖共70余项,其中,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奖10余项,黑龙江省优秀艺术科学规划科研成果奖20余项,黑龙江高校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10余项,共发表学术论文共300余篇,出版专著、编著30余部,获得专利10余项。

学院积极落实成果导向教育理念(OBE),全面将其融入到师范教育专业认证和非师教育专业改革实验中,从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实践应用、考核方法到达成评价的完整闭环均严格采取反向设计和正向实施的策略与方法。学院建有融媒体新闻中心和月桥文学社、彼岸诗社、瀚轩书法社、态度摄影社、舞佳艺戏剧社、艺声口才社、考研帮等社团,以及“文学与传媒学院”“中文粮站”“网媒专业”“数字出版专业”等微信公众号矩阵和《月桥》《彼岸诗集》杂志、《汇文报》等,广泛吸纳学生参加,满足学生的多元化兴趣爱好。学院还建有融媒体中心实验室、媒介融合大数据实验室、图书阅览室(藏书万余册)、《月桥》杂志和《汇文报》编辑部、经纬传媒工作室、普通话实训室、智能书法实训室(毛笔字)、粉笔字书写实训室、演播厅等,为学生第二社团开展活动提供场所和便利,其学科素养和专业能力得到了显著的提升。

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类)

本专业隶属文学与传媒学院,专业代码050101,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报考条件:语种不限,招文史类考生。

主要课程: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含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中国现当代文学(含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作品选、中国当代文学)、写作、教育学、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学语文教学理论与教学设计。

专业特色:保持传统优势,厚基础,强技能,重应用。注重通过“五练一熟”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重视经典文本阅读、文案写作、创意写作等读写能力的培养;通过“接力式”顶岗支教与实习实践环节激发学生扎根基层的教育情怀。培养具有较强的运用母语能力、文学感悟能力、获取知识能力、自我发展能力以及中学语文教育教学能力,能够在初级中学从事语文教育教学及管理等相关工作的基础教育人才。

就业去向:在初高级中学从事语文教育教学及管理等相关工作。

网络与新媒体

本专业隶属文学与传媒学院,专业代码050306T,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报考条件:语种不限,文理兼招。

主要课程:网页设计与制作基础、新媒体视音频创作、新媒体文案创作、新媒体产品策划与开发、全媒体新闻采写、融媒体编辑、新媒体数据分析与应用、新媒体营销、网络舆情监测与研判等。

专业特色:能够应用计算机、大数据、人文社会科学和艺术设计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识别、表达、并通过项目实施解决新媒体产品策划与开发、数据分析与应用、网络舆情监测与研判等问题;熟悉新媒体产品全周期、全流程的成本构成,理解并掌握新媒体及相关领域中涉及的运营管理原理、整合营销策略,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就业去向:在新闻与出版机构、文化传媒公司、影视制作公司、广告公司及其网络平台、各级各类网络媒体从事信息采编、新媒体内容生产、新媒体产品运营推广及媒介经营管理等工作;能在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络新闻宣传与媒介传播优化等工作。

数字出版

本专业隶属文学与传媒学院,专业代码:050307T,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报考条件:语种不限,文理兼招。

主要课程:数据库设计、出版创意写作、数字出版创意与策划、视觉传播、网页设计与制作、交互式出版物设计、数字出版营销、电子商务基础与应用、网络广告互动与传播、出版法规等。

专业特色:能够应用计算机、大数据、人文社会科学和艺术设计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识别、表达、并通过项目实施解决全媒体出版传播、智能出版运营与交互设计等问题;熟悉数字出版产品全周期、全流程的成本构成,理解并掌握数字出版及相关领域中涉及的运营管理原理、整合营销策略,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就业去向:在数字出版企业、传统出版企业、新媒体企业及各类文化传媒公司从事数字出版策划、制作、运营、发行及管理等相关工作;在手机、动漫、游戏、广告、互联网等新媒体企业、信息咨询管理公司等从事数字出版的内容策划、用户与策略分析、运营管理等工作;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中涉及数字出版内容与技术的相关岗位。

联系方式

学校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黄河南路18号

学校邮编:152061

学校网址:http://www.shxy.edu.cn

学校招生信息网:http://zs.shxy.edu.cn

咨询电话:0455-8301777 0455-8301888

文学与传媒学院招生电话:0455-8301203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院长信箱:gaowenli001@126.com   电话:0455-83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