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丨名师进校园系列:新课标 新教材 新高考

作者: 时间:2022-07-01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升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凝练新“五练一熟”特色,加强与中学基础教育教学的融合。文学与传媒学院于6月30日下午,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开展了“名师进校园”系列活动。本次邀请绥化市第一中学语文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中小学生班主任廖有利为我院全体教师、汉语言师范专业全体同学进行讲座,讲座由院长高岩主持。

本次讲座以“新课标 新教材 新高考”为主题,廖有利主要从新课标下的课改理念,学科素养,课程目标,课程结构,学习要求,教学与评价建议,“一核四翼”的高考评价体系,新课标、新教材之于高考的引导等八个方面展开今天的讲座。并结合自身实际案例和历史典故,系统性的说明了“三新”指的是新课程标准(课程性质、课程理念、课程目标、课程结构、课程内容及学业质量)、新课程标准指导下的新教材(人教版、鲁科版及苏教版)以及新时代背景下的新高考(国家层面深化考试内容改革文件、高考命题和评价体系等),分享了自己对“新课标 新教材 新高考”探索实践的经验。他强调,在“新课标 新教材 新高考”的条件下,要设计以学生的“学”为中心,而非教师的“教”为中心的学习活动,作为教师,要多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激发学生学习的主体性,引发学生的学习欲望,培养学生自身的学习力,让教学更加有趣、有效。

讲座后,廖老师和师生们进行了交流互动。2019级汉语言二班的石艺萌说:“听了廖老师的讲座,让我收获很多,比如‘引导教学应教尽教’这句话,我觉得与学生是学的主体,教师是教的主体不谋而合,经过老师对如何应教尽教与教会学生学习相结合的解答,使我对未来的职业发展规划更加清晰,对未来道路更加充满信心。”

高岩在总结时说到:“高考是为国家选拔人才,随着高考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入,多省份陆续推出高考改革方案,我们高等师范教育更要紧跟基础教育改革的形势,真正做到为国育才,为国家教师教育行业培养所需的骨干教师。因此,今天的‘新课标 新教材 新高考’讲座,目的就是让我们师生尽快了解国家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更好地规划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教师要思考如何将高等师范教育与基础教育融合,学生要思考如何以‘新课标 新教材 新高考’为抓手,尽快适应由师范生向‘四有’好老师教师的角色转变,做一个专业型的教师。”

讲座的最后,廖老师语重心长地寄语我院师范生,“未来的高考,将更加注重语言、思维、审美、文化的综合考察。因此明确人生目标,夯实专业基础,提升业务能力,优化知识结构,形成综合素养对教师来说是相当重要的。”本次的讲座,廖有利以标准为导向,为我院师生讲解了“新课标”的“新”,以“新教材”的变化为核心,为我们详细展示了教材的“新”,以“一核、四层、四翼”为抓手,为我们分析了近三年高考试卷的“新”,既有多年教学经验沉淀的分享,又有具体的案例分析解剖,对我院师生更好地掌握“新课标 新教材 新高考”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院长信箱:gaowenli001@126.com   电话:0455-83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