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批评重点学科简介

作者:任雅玲 时间:2018-08-31 点击数:

文学批评重点学科简介

 

(一)学术队伍

1.学科带头人任雅玲教授是黑龙江省重点专业带头人,中国文艺评论协会会员,中国写作学会现代写作学会常务理事。近年,共发表学术论文15篇,其中CSSCI与中文核心期刊8篇,CSSCI扩展版1篇,主持教育部课题1项,主持黑龙江省高等学校教改工程项目1项,参与黑龙江省哲学社科研究规划项目1项(第二)。

2. 5名学术带头人为年龄55周岁以下的教授。

3. 全部30名成员中教授8人,副教授12人;具有硕士以上学历的24人,其中博士学位2人,80%以上具有硕博士学位;67%以上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学名师1人,校级学术骨干3人。学术队伍的年龄、职称、学历、学缘结构比较合理,形成了学科带头人领衔,以学术骨干为羽翼,中青年教师为主体,发展较为稳定的学科团队。

(二)科学研究

1.主持在研项目2012—2017年本学科主持完成及在研项目有74项:国家级3项,省部级项目17项,厅局级项目12项,地市级项目42项。  2.研究成果获奖2012—2017年本学科获得科研成果奖(第一主持)共37项。省部级奖9项,厅局级17项,地市级11项。  3.发表论文:2012—2017年发表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论文共231篇,其中被CSSCI等收录(检索)12篇,中文核心期刊70篇,国家级B、C级报刊为17篇。  4.出版专著:2012—2017年本学科正式出版专著14部,其中国家级出版社出版4部。  5.成果转化与应用:2012—2017年本学科获批专利11。与绥化广播电视台、农垦广播电视总局、《绥化日报》《绥化晚报》等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实习就业平台,其中绥化电视台为我院学生量身订做的《E早新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三)人才培养

1.教学改革2012—2017年主持省级教学改革项目5项,地市级教学改革项目16项。2.创新基地或项目:校大学生创新园区1个,有项目,有的项目已结题,效果良好。3.教学质量:汉语言文学专业为省重点专业;有2门省精品课程,3门校级精品课,1个校级教学团队,1名校教学名师。两年来,重点专业与精品课、教学团队都在积极建设中。4.教学成果奖:2012—2017年本学科获得教学成果奖共5项,其中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5.编写教材2012—2017年本学科主编或副主编多院校协编教材共8部,其中国家级2部,省级教材6部。

(四)学术交流。1.主办学术会议:2017年3月举办“新时期绥化文学史”首发式暨新时期绥化文学研讨会,今后将积极筹备举办学术会议,加强学术交流。2.做学术报告:本学科教师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55人次,在国内各类学术会议上做学术报告10人次,应邀讲学多次。本学科教师逐步密切与国内学术界的联系参加学术会议的教师逐渐增多,扩大了学术视野。 3.国交流:邀请国内专家黑大博导张安祖与中国社科院博导彭亚非、宁波大红鹰学院教授、宁波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常勤毅、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唐晓敏教授、辽宁师大张庆利教授等做学术报告多次。

(五)条件建设。1.重点实验室:本学科没有重点实验室,但有1个新建的投资200多万元的数字媒体实训中心可供教学、科研使用。2.学科(专业)建设情况:汉语言文学专业为省级重点专业,“中国语言文学”为校极重点学科。3.仪器设备:可用于本学科科研的仪器设备197台件。能够满足教师和学生使用多媒体教学和实践的需要。4.图书资料与信息:本学科现有图书资料室一间,藏书12.5万册,此外还有电子图书3万部,影像资料1500余册,学校图书馆可用于本学科科研和教学的电子书27271册,纸质书231386册,另有中国知网、超星图书馆等供师生查阅资料,能够充分满足科研和人才培养需要。

(六)服务地方经济社会。1.坚持寒地黑土文学研究,编写《新时期绥化文学史》。2.坚持对闻名全国、富于魅力的二人传、望奎皮影戏、绥棱黑陶、海伦剪纸等进行长期的理论探究。3.利用普通话测试站等针对地方举办语言等多方面培训。4.为兰西县广播电台复播提供人力和技术支持。5.为绥化电视台和海伦市委宣传部运营的微信公众平台提供策划方案和技术支持。

(七)建设目标完成情况。年来能严格按照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规划进行建设,规划内容基本完成。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院长信箱:gaowenli001@126.com   电话:0455-83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