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丨以书为伴,共话文学(十)

作者: 时间:2022-04-30 点击数:

校园读书日

读书好

读书好

读书好

记录在纸上的思想就好像沙上行走者的足迹

我们也许能看到他所走过的路径

但如果要看到他在路上究竟看到了什么

则必须用我们自己的眼睛

用心灵去理解与感受

而书籍是人们通往智慧的道路

在阅读中可以学习道理、收获经验

文学与传媒学院将与同学们一起

在书香中品味人生

《罗生门》

推荐指数:

作者:芥川龙之介

台海出版社

简介:

作品讲述了藤暮时分,罗生门下,一个家奴正在等候着雨停,当他茫然不知所措,仿若于生死未决时,偶遇以拔死人头发为生的老妪,走投无路的家奴邪性大发,决心弃苦从恶,剥下老妪的衣服逃离了罗生门。该作情节简单,人物稀少,但短短的篇幅,小小的场面却将时间、地点、人物、结局全都展现在读者的面前。

《面纱》

推荐指数:

作者:威廉·萨默塞特·毛姆

中国文联出版社

简介:

在《面纱》一书中,读者能看到一个表面漠然中立的叙事者背后的模糊性和矛盾性:作为帝国叙事的一分子,作者的面纱之下隐藏着东方主义的政治文化观;作为一个关注人性的个体作家,他的面纱之下隐藏着他对爱的怀疑和渴求、对人性的嘲讽和宽容。《白痴》

推荐指数:

作者:陀思妥耶夫斯基

上海译文出版社

简介:

小说对农奴制改革后俄国上层社会作了广泛的描绘,涉及复杂的心理和道德问题。作品表达了世界本是就是无法用理性去量化的,甚至是超越人的想象的。人无可探知、无法实现的都是不需要去思考的,去思考且去实践的人都是“白痴”。

《高老头》

推荐指数:

作者:奥诺雷·德·巴尔扎克

中国文联出版社

简介:

主人公高老头是法国大革命时期起家的面粉商人,他中年丧妻,于是把自己所有的爱都倾注在两个女儿身上,为了让她们挤进上流社会,从小给她们良好的教育,且出嫁时给了她们每人80万法郎的陪嫁,可他的两个女儿却生活放荡,挥金如土,他的爱轻而易举就被金钱至上的原则战胜了。

《呼啸山庄》

推荐指数:

作者:艾米莉·勃朗特

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

简介:

《呼啸山庄》是英国女作家勃朗特姐妹之一艾米莉·勃朗特的作品,是19世纪英国文学的代表作之一。《呼啸山庄》出版后一直被人认为是英国文学一部“最奇特的小说”,是一部“奥秘莫测”的“怪书”。原因在于它一反同时代作品普遍存在的伤感主义情调。而以强烈的爱、狂暴的恨及由之而起的无情的报复,取代了低沉的伤感和忧郁。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

书本中的知识包罗万象

文学与传媒学院书籍分享

将与你一起读书

共同收获成长

让书香与梦想齐飞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院长信箱:gaowenli001@126.com   电话:0455-83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