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毕业生跟踪调查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22-06-30 点击数:

文学与传媒学院毕业生跟踪调查实施方案


为加强学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间的联系与沟通,及时了解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全面深入地了解毕业生培养质量,努力提高就业工作水平,建立完善的教育管理质量监控评价体系,使学校人才培养与社会现实需求的紧密衔接,更好地服务学生,服务用人单位,服务社会,根据《绥化学院毕业生跟踪调查实施方案》(绥院政发〔2020〕61 号)文件精神,制定本规定。

一、毕业生跟踪调查的目的与任务

1.建立毕业生跟踪调查制度,目的是通过了解我院毕业生在走向工作岗位后的敬业精神与职业道德,专业知识和技能,实际动手能力,岗位适应能力等情况,为我院教学改革提供真实、可靠的参考依据,达到了解我院教学质量水平,及时调整专业设置和专业培养计划,有针对性地改进我院教育教学工作的目的。

2.通过对毕业生所在工作单位和毕业生本人的调查,体现学院对学生负责的态度,树立学院良好的社会声誉,同时为拓展校外实训基地建立途径。

3.通过对毕业生所在工作单位和毕业生本人的调查,了解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对我院就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改善就业指导工作提供依据,并逐步建立经常性的反馈渠道和评价制度。

二、毕业生跟踪调查的组织领导

毕业生跟踪调查,是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的继续和深入,此项工作由学院主管学生就业的领导负责本单位毕业生的跟踪调查与反馈。

(一)领导工作职责

1.根据学校整体发展需要制定毕业生跟踪调查制度。

2.确定调查时间、内容、方式等具体事宜。

3.对学院毕业生跟踪调查情况进行汇总、分析,掌握学院毕业生就业情况,整理形成毕业生跟踪调查报告,为学院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反馈建议和意见。

(二)就业指导小组职责

1.要建立和维护与毕业生联系的网络,通过各种方式分别向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发放调查问卷并及时回收整理。

2.做好调查问卷的数据整理和分析工作,按专业撰写分析报告并报送招生与就业处。

三、毕业生跟踪调查的内容与方法

(一)调查内容

1.对毕业生的调查。

要调查毕业生从事的工作性质、薪金待遇、社会保障、工作和生活环境、对学院就业指导工作的满意度、对学院教育教学工作认可度情况、对所学专业的课程设置、教学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毕业生就业岗位与所学专业相关性情况;

2. 对用人单位的调查。要调查用人单位人事主管部门、具体用人部门对我院毕业生满意度情况及综合评价(毕业生的履约情况、就业适应能力、工作能力、综合素质等), 对学院专业设置、课程设置、教学工作等方面的总体评价以及意见和建议及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对人才需求的计划等。

(二)调查方法

1.毕业生跟踪调查主要通过问卷调查及实地访谈的方式进行, 在必要时辅之于毕业生座谈会的方式。

2.建立两级毕业生信息数据库。在了解毕业生具体工作单位的基础上,建立跟踪联系网络,作为毕业生质量评价的基础和基本信息来源,各院系要形成完整的毕业生信息跟踪数据库。

四、跟踪调研对象、时间和范围

(一)跟踪、调研对象:

本校毕业生以及用人单位。

(二)毕业生跟踪时间:

毕业当年跟踪回访两次(7 月、12 月);

毕业后第二年至第五年每年回访一次,五年后视工作要求另行安排。

(三)用人单位调研时间:每年一次。

(四)调查范围

1.对应届毕业生的调查范围是全部毕业生(在毕业前可进行就业工作满意度调查);

2.对毕业离校后三年以内毕业生跟踪调查要达到已就业人数的 10%-30%;

3.对毕业离校三年以上的毕业生跟踪调查可以借助学校校友会力量和原班级微信群、QQ群进行相关调研。

4.对用人单位的调研,应建立相对稳定的毕业生质量监测点,各院系在了解毕业生具体工作单位的基础上,选择毕业生相对较多的用人单位作为基本信息来源,每年每个专业不少于 3 家。

五、毕业生跟踪调查的反馈与应用

1.学院要以书面的形式汇总各用人单位的反馈意见和毕业生的表现情况,写出调查报告。

2.汇总的相关数据及形成的调查报告提交学校,为学校相关工作的改革提供参考意见。

3.毕业生跟踪调查工作纳入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内容,其工作的完成情况和用人单位的质量评价结果作为学院质量保障工作的一项重要指标。

六、毕业生跟踪调查的经费

毕业生跟踪调查回访的费用主要用于走访毕业生工作单位、调查问卷的印制以及邮寄等费用,列入学院年度预算。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院长信箱:gaowenli001@126.com   电话:0455-83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