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优秀在线教学案例(八)

作者: 时间:2022-03-29 点击数:

“赛教融合”

在混合教学模式中的实践应用

王乐 讲师

特殊时期下的线上教学已进行四周有余,对混合教学模式的使用也从最初的惶恐不安到如今的得心应手。想起乍听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全国普遍传开时内心也是炸裂的,对于主讲技术课的老师而言,如何脱离开实验室、设备的限制、如何利用好网络平台促进教学方法的改革、如何采用最恰当的教学资源优化教学模式、如何能切实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掌握一门本领,这些都需要打破传统的教学认知,在全新的教学生态环境中重塑思考,以适应新的课堂情景与互动语境,使学生即使远隔千里也能产生“见课如面”的学习效果。

我在近几年的教学实践中,结合网络与新媒体的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标准,一直致力于探索“简易+精准+实用”的高效创新型学习模式,此模式依次对应的是教学方法、教学目标和教学反馈,最终的指向在于对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而“赛教融合”无疑是检验这种模式的最佳选择。

在传统的教学环境之中,“赛教融合”的教学模式相对来讲已经较为成熟,但这种成熟是根植于我与学生零距离的课堂之上,那么“赛教融合”如何应用于混合式教学模式之中?在今年的特殊情况下,当二月份敲定线上教学是大势所趋时,和身边的每位老师一样,我也毅然决然的加入到网络授课的教师队伍之中,围绕影视广告创作、摄影与摄像基础这两门课程,抓紧制定教学计划,甄选资源课程,调试多个线上教学平台,最终敲定以“智慧树资源授课+QQ群集中辅导”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在这种全然不同于以往的教学模式下,如何确保“赛教融合”最大程度的发挥作用,既能给学生带来全新的上课体验,又能保证以课程为核心,积极、顺利地开展学科竞赛,保质保量的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与竞赛需求,就成为了我的课程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可即使心急如焚,也不能慌乱阵脚,还是要稳扎稳打的步步推进。

以影视广告创作课程为例,结合这门课程,可以动员学生参加的各项比赛也纷至沓来,如大广赛、学院奖、微视频创作大赛等,这些赛事都可以成为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生与其他高校学生一较高下的竞技场,成为查找差距、弥补不足、检验水平、加强良性互动的试金石。在混合式教学模式下,师生以怎样的状态与能力来应对赛事,经过这段时间线上课程的开设,我也逐渐地总结出几点思考:

01

以学科竞赛为导向,

强化QQ群第二课堂的辅导功能

混合教学模式采取“资源授课+集中辅导”的形式,如果资源授课作为学生的第一课堂,在我理解集中辅导就属于学生的第二课堂,在第一课堂资源课程的学习中,学生已然对重要知识点进行了学习与总结,那么在第二课堂QQ群的辅导中就不需再重复赘述,且第二课堂才是教师的主阵地,是真正面对学生的窗口。做好学科竞赛的引入工作,更需对辅导内容进行巧妙的构思与设计。

在影视广告创作课程中,QQ群主要采用的辅导方式是文字互动法,暂未使用屏幕共享功能。文字互动可便于文件的传输,可以即时将案例资料传送给学生,学生可以即时接收与观看,省去了直播时反复切换界面的麻烦,尤其对于一些经典视频资料来讲,需要学生认真揣摩其创作方法,为日后参赛做好知识储备;利用QQ群与学生的互动,每次开课时都会布置好辅导任务,且针对资源课程的学习提炼出2-3个问题,对学生进行提问并及时给予学生评价,这样一方面可以检验学生的学习情况,另一方面也可以顺势拓展出辅导内容,做到一、二课堂的巧妙衔接;QQ群更像是讨论组,老师在里面要做好穿针引线的作用,通过提问与讨论使学生产生观点的碰撞,培养创新型思维,提高对影视广告的学习兴趣,为参加学科竞赛打好基础。

02

以竞赛项目驱动仿真课堂,

推动教学质量的提升


以QQ群作为课程辅导的平台,也是基于QQ群强大的仿真功能。线上师生群的创建,如同线下的课堂一般,可以打卡签到(类似于课堂上的点名)、可以@提问(类似于课堂上的提问)、可以发起讨论、可以在线练习、可以在线布置作业并进行批改、可以在线传输文件、可以文字互动、可以语音、可以视频等等。在这样的平台上,似乎一切都是可以的,除了不能真实的面对面以外,与线下的教学模式相差无几,甚至功能要更加全面。对线上教学契机的把握,可充分利用好竞赛项目,“赛教融合”的模式对于开发线上教学资源来讲,有着不容小觑的作用,能够做到竞赛项目与课程教学的深度融合,从而更好地提升教学质量。在虚拟的社交平台中,更好地提高学生真实的学习能力,打造学科竞赛小能手,强化学生职业技能的训练,培养新媒体创新式应用型的人才

03

依据“赛教融合”探索线上教学改革新模式,

打造情景化的教学体验

在仿真的教学模式之中,“赛教融合”的方法更需要借助情景化的教学方式来实现。在影视广告创作的课程辅导中,每次课都会选取经典案例来加强仿真课堂的互动。这样以案例为载体,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性、探究式的学习,形成感知、理解到深化的过程。如在感性诉求广告法的辅导过程中,为学生准备了来自网易云音乐的视频广告作品《音乐的力量》,详细解读了该则广告的“创意+文案+音乐+后期”的创作模式,当后续为学生展示其他案例时,会发现学生能自主的对广告创作模式进行分析,而且有些同学的想法较为别出心裁,在群里形成良好的互动,当群里的讨论气氛比较热烈时,顺势引出竞赛的相关信息,做好铺垫,好多同学都会积极询问,从而形成浓厚的参赛氛围。

综上,无论是线上混合式教学还是线下传统式教学,将竞赛机制引入课堂都是作为教学方法改革中必要的一环,且“赛教融合”的模式在大学的课堂中应该作为常规、常态化的现象。通过“赛教融合”的方式,发挥高校的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强行业与高校之间的联系,也能在实践中检验人才,使人才在竞赛中更加了解行业需求,专业技能得到真正的应用。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院长信箱:gaowenli001@126.com   电话:0455-83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