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出版专业简介

作者: 时间:2016-10-30 点击数:

严肃版简介:

 

专业代码:050307T  专业名称:数字出版(Digital Publishing)

学科门类:文学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人文素质和身心素质,掌握数字出版及与数字出版交叉的人文学科和社会学科的基础知识与基本理论,具有数字创意出版、数字编辑与写作、数字出版运营能力,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能够在出版及出版相关部门从事与数字出版相关的创意策划、编辑加工、运营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生要学习传播学、出版学及与数字出版相关交叉学科的知识,接受出版专业写作、策划、软件应用等方面的训练,掌握出版产品策划、编辑、运营、管理等方面的能力。

主要课程:

出版创意写作、出版法规、视觉传播、数字出版创意与策划、网页设计与制作、数字出版营销、交互式出版物设计、电子商务基础与应用、网络广告互动与传播

就业方向:在传统出版企业、数字出版企业、新媒体企业及各类文化传媒公司从事数字出版策划、制作、运营、发行及管理等相关工作;在手机、动漫、游戏、广告、互联网等新媒体企业、信息咨询管理公司等从事数字出版的内容策划、用户与策略分析、运营管理等工作;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中涉及数字出版内容与技术的相关岗位。

 

特色版简介:

 

数字出版也是当今世界媒体发展的主要趋势,是我国文化产业的核心,是被欧美称为朝阳产业和创意产业的绿色产业。数字出版产业包括了互联网期刊、电子书、数字报纸、博客类应用、在线音乐、网络动漫、移动阅读、移动音乐、移动游戏、网络游戏、在线教育、互联网广告等丰富内容,已经涵盖了当今传媒所有领域,并呈现不断扩张与创新的发展趋势。数字出版产业总产值由2006年的213亿元扩张至2018年的8330.78亿元,12年间,我国数字出版产业整体收入规模翻了近40倍,并平均以每年20%的速度快速增长。数字出版人才是传媒行业、数字行业、出版行业的紧缺人才,我们的数字出版专业就是在此国际背景下脱颖而出的国家推荐建设专业。

我们的数字出版专业采用精英式的培养方式,我们始建于2016年,历经数年风雨,我们披荆斩棘、锐意创新、不断钻研,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7年数字出版专业张子微同学率领的创意出版团队制作“东北大米表情包”作品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意创业大赛二等奖,获得奖金2000元,创造了黑龙江省最高成绩;数字出版专业2016级学生梁金秋在校期间大胆兼职、创业,每年收入过万元;数字出版专业2016级向佳欣同学撰写的出版评论文章《<小王子>各版本的魅力》曾在中国文艺评论网发表,并斩获高额稿酬;数字出版专业2016级马跃同学《弱国无外交 吾辈当自强》作品获得2018年“爱我国防”全国大学生主题演讲大赛全国优胜奖;数字出版专业2016级赵津、刘月娇、张子微、汪渝翔同学参与奥地利、马来西亚注册的《海内外》杂志从事编辑、校对工作;数字出版专业2017级多位学生斩获2019年春季创意星球学院奖。

数字出版专业教师更是学术、技术超棒,卧虎藏龙,各显神通。数字出版专业王海峰老师身兼作家、诗人、编辑、记者、青年评论家、出版评论人等多重身份,玩转创意出版,颠覆传统理念;吴春生老师是技术大咖、学贯中西,思想才情少有人及,曾被《书法赏评》杂志聘为视觉设计级数字编辑,又兼诗人才子一枚;毕业于北京印刷学院的柳鑫苗老师集美貌与智慧于一身,汇出版与传播为一体,融数据与新闻在一处;在《光明日报》《人民日报》经常发表文章的王佳伟老师儒雅、认真,中规中矩,偶有幽默,文献素养,长随彼身;湖北美女陈兵枝老师专注出版营销、出版选题与出版策划,深悉教辅出版,从广东东莞到黑龙江绥化,纵横驰骋,舍我其谁;李明豫老师是动画女王、APP设计师,偶尔用Flash教你秒懂世界,抑或用Maya呈现未来。

往事如风,来者可追!来数字出版吧,给你一个精彩王国!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院长信箱:gaowenli001@126.com   电话:0455-83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