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化晚报》报道绥化学院数字出版专业学生斩获文博会二等奖(附学生课堂采访)

作者: 时间:2017-05-20 点击数:

“东北大米表情包”获第三届全国文化创意创业大赛二等奖

———————主创人员采访

在今年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第三届全国文化创意创业大赛上,一个我们熟悉至极的“大米”形象出现在评委们的眼前,并不负众望的斩获了二等奖。而这套获得评委们一致好评的作品,正是由我校文学与传媒学院2016级学生张子微、张皓峥、胡庆、王必奇在指导老师张爱玲、王海峰、荆丽娜、柳鑫苗的指导下完成的。近日,笔者找到此次项目的负责人张子微同学,对此次项目的比赛及获奖经历进行了一次深入的探讨。

记者:子微你好。

张子微:你好。

记者:听说这次去深圳会场现场讲解这个项目是你代表全队去的,能说说当时的情况吗?

张子微:嗯,因为当时名额有限,我是项目负责人,所以当时我就去大会现场参加决赛了。

记者:深圳好玩吗?

张子微:好玩呀,除了大赛看到了很多优秀的作品外,文博会上有很多好玩的东西,挺开阔视野的。

记者:当时站在台上面对评委紧张吗?

张子微:其实我觉得自己会很紧张,但是站在上面开始讲的时候,就没那么紧张了。因为去之前已经练过很多遍了嘛,很多东西基本就是脱口而出。

记者:你当时是穿着印着东北大米表情包Polo的文化衫上台的,这个细节是谁想出来让评委眼前一亮的?

张子微:是王海峰老师的建议,将文化衫穿在身上,这样会给大家更深刻的印象,而且制成表情包文化衫也是大米表情包市场开发的一个方向。

记者:当时评委们现场都是怎么点评的?

张子微:评委老师们也很喜欢我们的作品,并建议我们可以考虑与啤酒火大米企业合作,也可以在此基础上改编成一部动画片,为我们团队以后的创作开创了新思路。

记者:当知道自己的团队获奖后心里的第一个念头是什么?

张子微:给爱玲老师打电话,哈哈。

记者:当初刚开始参加这个项目的时候有想过自己会走这么远吗?

张子微:其实真的没想那么多。当时只是想尽自己最大努力完成作品。能获奖真的觉得我们是幸运的。

记者:你是这个项目的总负责人,能说说你们团队里每个人具体都负责哪些部分吗?

张子微:大家一起负责方言筛选;我是负责总策划、主题形象部分;皓峥负责每个表情表情包的手稿部分;必奇和胡庆负责电脑绘图。

记者:你们最初创作的时候有遇到过什么困难?后来怎么克服的?

张子微:之前是想用雪人做主题形象的,东北的冰雪文化还是十分有名的。但是画了很多都没有中意的,那段时间没有灵感很苦恼,但是截止日期迫在眉睫,后来就彻底转战大米了。

记者:最艰难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要放弃?

张子微:没有,当时时间比较紧,一心只想着完成作品,然后赶紧提交。

记者:为什么最后确定了大米这个形象,之前你们还有过其他什么选题吗?

张子微:其实最开始的时候是想用雪人的形象宣传东北,但始终都没能拿出满意的作品。后来就改变思路,东北大米名声在外,口碑好,用来做宣传东北文化特色的载体再合适不过啦。

记者:当时老师们都有些什么建议?

张子微:老师的建议呀,主要还是简洁吧,用最少的东西表达最深的内涵。

记者:老师们在这个过程中起了很大的指导作用,想对老师们说些什么?

张子微:真的是特别感谢老师那段时间日日夜夜的陪伴和指导,我准备演讲,爱玲老师当时在出差,特意提前回来,然后一个字一个字校对我的讲稿,柳哥从头到尾帮我改PPT,还有海峰老师和荆老师,真的是特别感激,真的谢谢。

记者:这次获奖对你来说有什么样的意义?

张子微:其实我觉得整个筹备的过程对来说意义更大一些,无论是团队还是对我个人,能力上都有不少的提升。这次深圳之行,也增长了不少见识。继大米表情包之后,我们还会创作出更优秀的作品。

记者:听说你们在申请“东北农作物”表情包系列的专利,我们后续还会见到其他什么农作物以表情包的形象出现在我们眼前呢?能透露一下吗?

张子微:是的,我们正在开发“东北大米表情包”的后续作品——东北农作物表情包,并已申请省级项目,除大米外,还会有玉米、大豆、土豆、豆角等作品。

记者:那就让我们拭目以待,祝你们团队以后会走得更远,将东北文化宣传给更多的人!

张子微:好的,谢谢!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院长信箱:gaowenli001@126.com   电话:0455-83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