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18-07-02 点击数:

绥化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成立于2013年,是教育部首批获准招生的专业。本专业学制四年,文理兼收,毕业授予文学学士学位。专业现有专职教师9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6人,学生300余人。

本专业的培养目标为培养适应互联网时代要求,具备基本的网络与新媒体思维方式,系统掌握网络与新媒体制作和传播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基本实践技能,能够在新闻与出版机构、文化传播机构、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络传播与网络信息采集、新媒体产品设计与制作、网络新媒体经营管理的跨媒体创新型、应用型人才。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依托教师汉语言文学和新闻传播的学科背景,着重培养学生新媒体产品的创意策划及生产能力,注重内容与技术的衔接,使学生在掌握专业必备实践技能的同时具有良好的媒介素养、创新的互联网思维和灵活的策划头脑以及扎实的文案写作能力,注重培养学生新技术的运用能力。

依据培养目标和专业特色,本专业的课程体系分为新媒体技术与新媒体内容生产两个方向。专业选修课程大体划分为新媒体技术类、新媒体策划及内容生产类、素质拓展类三个模块。专业主干课程为新媒体概论、网页前端设计、新媒体文案写作、新媒体视音频制作、新媒体编辑。

本专业注重实践教学活动的开展。利用课外环节辅导学生实践,鼓励学生参与专业相关的竞赛和创新创业项目,形成课内课外全方位育人的格局。积极与市场接轨,增加了“头条学院”、“网易新闻学院”的新媒体运营课程”的内容。在专业实践方面,学生成立了自己的传媒工作室,自主运营。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还陆续成立了新媒体协会、V派创新协会等学生社团,并且注册运营了相关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支持学生发挥创新精神,建设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校园自媒体。网络新媒体专业学生现有原创类自媒体平台五十余项。学生的作品多次在国家级、省级专业比赛中获奖。

本专业设有凤凰教育集团、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绥化电视台,绥化日报社、网易绥化、黑龙江信息港等多家省内外实习基地。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院长信箱:gaowenli001@126.com   电话:0455-83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