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职+话诗词"第五期——《定风波》

作者: 时间:2021-12-07 点击数:

诗起源于先秦,繁荣于唐朝;词起源于隋唐,昌盛于宋代。诗词是中华文化的一颗明珠,语言优美精炼、韵律朗朗上口;亦或豪迈昂扬,亦或细腻清丽。为了使同学们在阅读经典的同时,能够寻文化之基,品生活之美,领略国学魅力,我院特开展"职+话诗词"专题栏目,与同学们一起欣赏那些穿越古今的声音!

第五话:《定风波》

雨点穿林打叶,是选择奔走避雨,还是吟啸徐行?

自古以来,面对人生的穿林打叶,有人一生蹉跎,郁郁而终,有人淡然自若,自强不息。面对贬谪,柳宗元长叹“朱弦一拂遗音在,确是当年寂寞心。”;科举无望,柳永感伤“狎心生疏,酒徒萧索,不似少年时。”;宦海沉浮,东坡发声“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当别人还在蹉跎明日时,苏轼早已走出悲观大呼“我心安处便是吾乡。”苏轼选择豁达乐观坦然面对生活,是值得我们钦佩的。当我们在挫折中前行时,不妨借鉴一下他的选择。



制作人员介绍

指导教师:殷跃

主讲人:冉奇

视频后期:陈翔 张佳如

拍摄:姜雨萱 陈翔 赵思尧

世事沧桑,光阴易逝,

诗词是跨越历史长河寄来的风雅。

如花似梦,缠绵细雨,

诗词是世间永恒流传的千古风韵。

呷一口清茶,执一卷诗词,

去追寻那古典的美,

去聆听那空灵的音,

让我们如期相约在"职+话诗词"栏目,

不见不散。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院长信箱:gaowenli001@126.com   电话:0455-83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