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秀场 | 文学与传媒学院“职+话诗词”第二季第六期——《木兰词》

作者: 时间:2022-05-11 点击数:

诗起源于先秦,繁荣于唐朝;词起源于隋唐,昌盛于宋代。诗词是中华文化的一颗明珠,语言优美精炼、韵律朗朗上口;亦或豪迈昂扬,亦或细腻清丽。为了使同学们在阅读经典的同时,能够寻文化之基,品生活之美,领略国学魅力,我院特开展"职+话诗词"专题栏目,与同学们一起欣赏那些穿越古今的声音!

木兰词

爱恋里总难少悸动,表白之前它是刻在心墙上的某个名字,在四下无人的夜里被温柔默诵;结束后它是被破碎片段拼接起来的默剧,在回忆里一遍又一遍地演绎。我们想回头却又必须向前,于是我们深切怀念,又挥泪告别,这就是纳兰容若的《木兰花令·拟古决绝词柬友》。

容若模仿女子的口吻回忆疼痛的恋爱往昔,讲出了爱情破碎、流年虚度唏嘘,希望凭此规劝沉湎在过去的友人。他在创作时思谁念谁已无从考证,但当我们回顾他的一生会发现不论是年少时踏入深宫长门的表妹、红颜薄命的卢氏,还是才冠江南的沈婉,都能用足够诚挚的爱恋温暖了他短短的一生,让我们有机会窥见那个天才光芒下柔软细腻的纳兰容若。


制作人员介绍

●指导教师:殷跃

主讲人:张琪祺

●摄影:陈翔

●后期剪辑:许志阳

世事沧桑,光阴易逝,

诗词是跨越历史长河寄来的风雅。

如花似梦,缠绵细雨,

诗词是世间永恒流传的千古风韵。

呷一口清茶,执一卷诗词,

去追寻那古典的美,

去聆听那空灵的音,

让我们如期相约在"职+话诗词"栏目,

不见不散。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院长信箱:gaowenli001@126.com   电话:0455-83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