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丨以书为伴,共话文学(十七)

作者: 时间:2022-05-10 点击数:

校园读书日

读书好

读书好

读书好

记录在纸上的思想就好像沙上行走者的足迹我们也许能看到他所走过的路径

但如果要看到他在路上究竟看到了什么

则必须用我们自己的眼睛

用心灵去理解与感受

而书籍是人们通往智慧的道路

在阅读中可以学习道理、收获经验

文学与传媒学院将与同学们一起

在书香中品味人生

《置身事内》

推荐指数:

作者:兰小欢

上海人民出版社

简介:

本书是兰小欢多年教学、调研与研究内容的凝练,将经济学原理与中国经济发展的实践有机融合,以地方政府融资为主线,深入浅出地论述了中国经济的发展,笔触简练客观,并广泛采纳了各领域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

《我本芬芳》

推荐指数:

作者:杨本芬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简介:

这是以杨本芬奶奶自己婚姻为原型创作的一部婚姻小说,现实中的丈夫是一个回避型依恋者。

女主人公惠才嫁给一个回避型依恋者,在患得患失中度过了六十年的婚姻。丈夫的习惯性“冷暴力”,逼得女主人公一度想自杀,或弃夫携女回娘家。那个年代的人哪懂什么心理学知识,更不敢离异再嫁,只能靠着传统观念和自我消化,苦苦维持婚姻。

《重走》

推荐指数:

作者:杨潇

上海文艺出版社

简介:

《重走》是作者杨潇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以徒步为主,亲自去走了一遍1938年西南联大从长沙到昆明1600公里的西迁之路写出来的。

杨潇带着海量的史料积累与强大的问题意识,与沿途遇见的人交流,与西南的人文风光交流,与那个遥远的动荡时代交流。在两个不确定的年代,在国家与个人的危机时刻,他们用真实的生命体验,追问思想与行动的关系,开启一个全新的“寻路之年”。

《张医生与王医生》

推荐指数:

作者:伊险峰/杨樱

文汇出版社

简介:

张医生和王医生出生在20世纪70年代的工人家庭。在国企改制、社会急剧转型的过程中,他们凭借家庭的全力支持与自身的聪慧刻苦,摆脱了掉队的命运,实现了阶层跃升。可是,虽然看起来功成名就,但他们的人生,仍充满了焦虑和疲惫。

与此同时,本书还以工业城市、单位社会、稀缺经济、工人阶级文化、男性气概、重大历史事件和时代变迁等为经纬,呈现出兼具深度与广度的当代东北。

《了不起的游戏》

推荐指数:

作者:郭宝昌/陶庆梅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简介:

本书不仅从中国文化的内部梳理出了京剧独特的美学特征,更是深植于京剧艺术内部、立足中国文化立场,用京剧原有的“行话”、中国文化独有的哲学和美学思维,说清楚了中国京剧自己的故事。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

书本中的知识包罗万象

文学与传媒学院书籍分享

将与你一起读书

共同收获成长

让书香与梦想齐飞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院长信箱:gaowenli001@126.com   电话:0455-83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