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丨获奖课件经验多,尊师指导勤努力

作者: 时间:2022-05-17 点击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深化教育改革要求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广和普及现代化教育技术,展现我校培养师范生的现代教育技能、教学研究技能、学科教学技能、教学设计技能及书面表达技能的教学成果,我校积极响应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号召,特举办了2022年绥化学院首届“未来学堂杯”教学课件设计大赛。

此次大赛历时五周,我院学子积极踊跃报名,主动联系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指导课件制作,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01获奖名单

第一名

2020级汉语言文学一班 蔡小梅

2021级汉语言文学一班 姜珊珊

第二名

2019级汉语言文学二班 曹景艳

2020级汉语言文学一班 滕 月

2020级汉语言文学三班 李芊慧

2021级汉语言文学一班 王金鑫

第三名

2019级数字出版一班 周均瑶

2019级汉语言文学二班 何雪怡

2020级汉语言文学三班王 莹

2020级汉语言文学三班 朱元梦

2020级汉语言文学三班曲 智

2020级汉语言文学三班 侯美卿秀

2021级汉语言文学一班 吴文煜

2021级汉语言文学二班黄 英

2021级汉语言文学二班 高贝贝

2021级汉语言文学一班 王腾俊

2021级汉语言文学一班 王欣悦

2021级汉语言文学一班 赵翔宇

2021级汉语言文学一班杨 扬

2021级数字出版二班 于俊凤

2021级数字出版二班 彭新悦

02经验分享

2021级汉语言文学一班蔡小梅

每一次参加比赛,都是对自己的锻炼和磨砺,很幸运能够有这样一次提升自己教学技能的机会。获奖,于我而言,则是一种额外的欣喜与收获。

选定篇目后,我参考了未来学堂的优秀教学案例,对《短歌行》做了一个整体设计,先是带领学生对曹操有一个全新的了解和认识,知人论世,通过曹操来了解诗歌内容以及情感内涵,最重要的就是让学生掌握作者“忧”的情感以及诗歌的艺术特点。

一首《短歌行》让我读懂了曹操,我深深感受到诗人激荡于胸中的壮志之“忧”,如何激发学生的兴趣,引导学生准确地体会、把握,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我在设计中强调“诵读”的作用,旨在指导学生通过吟诵加深对诗意及意境的理解。讲解部分,我抓住关键词句,以点带面,由浅入深,层层设疑,挖掘文本内容。每一个问题的设置,我都深思熟路,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合作探究。我还学习了简单的动画技术,为设计增色不少。

本次参赛,我的指导教师是汪淑双老师。在ppt版面设计上,起初我选择了许多不同的图案,显得太繁琐,汪老师建议我在设计上增加些艺术感,又为我提供了一些可用的素材。在内容上,她指出我最大的问题就是忽视了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教学环节的设计上也需斟酌。于是我重新针对教学目标,精心筛选适合的教学手段,设计环节。在一些小细节上,她也能够细心发现,悉心指导。总之,在本ppt设计上,我的指导老师教会了我很多,我非常感激汪老师的耐心指导,经过多次修改,最终将作品呈现出来。成绩属于过去,我将带着这份收获继续前行,迎接新的挑战!

2020级汉语言文学三班李芊慧

首先,我很荣幸能够获得我校第一届“未来学堂杯”教学课件设计大赛的二等奖,这将一直激励我在课件制作上不断探索与进步。

在课件制作中,我很感谢两位指导老师——邓媛媛老师和闫晶淼老师,她们耐心地给我提出建议,我也在这些建议中不断修改课件,不落下任何细节问题。老师们告诉我可以通过语音和视频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课件内容上,要有一定的逻辑性,并且内容要全面、具体;在课件准备的过程中,我也意识到,我们在提高教学能力的同时,也要提高教学课件的制作能力,运用多媒体课件辅助课堂教学,设计科学合理的导入,从课堂开始就可以牢牢抓住学生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一个有创意的课件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教学质量,更直观生动地将教学内容展现在同学面前,使同学们更加容易理解并深度探究。在我看来,处于科技时代的我们,学习制作有创意的课件是很有必要的,在提高教学能力的同时,还要提高现代教育技能、教学设计技能以及书面表达技能的教学。

最后,作为一个师范生,参加本次比赛对我来说意义非凡,我希望可以参加更多教学课件设计比赛,锻炼自己的教学设计能力,也希望在未来的工作中可以给同学们带来新颖的课堂感受。

2021级汉语言文学一班姜珊珊

很感谢文学与传媒学院提供了一个平台,让我有机会去接触有关于我作为一名师范生的专业领域,也感谢我的指导老师——王丹阳老师。

在准备课件期间,我首先着手于选材方面,并结合自身的汉语言文学(师范类)专业,选择了语文这门学科,并对高中语文进行大量的课题筛选,最后在与指导老师交流的过程中,最终选定了高中语文必修中的《窦娥冤》。选它的理由是,一方面它相对于其它的课题,如诗歌、小说和散文等相比,它并不常见,可以说是足够“新”,但在中华文化的历史传承中又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它就是元杂剧;另一方面,它的内容更加吸引我,就像《窦娥冤》中的每一人物的语言,都能体现一个活生生的灵魂,俗话说:“兴趣是学习的老师”,我想借此机会去让更多的人注意到元杂剧也是文学之一。王老师在我完成第一次作品的时候耐心地指导我,给了我许多宝贵的意见。在这个过程中,对于我单页排版的美化方面,她让我应用错落的格式,再比如教学目标中应互相联系,整体的内容要做到“精”和“简”,整体的内容能否传达主题去表现人物窦娥的悲惨命运,否则就会让人产生视觉疲劳。在这之前,我对PPT也只有过些许接触,但并没有完整地交出过一个作品,当然,在技术方面我也遇到了相对棘手的问题,比如插入视频画质不够清晰、图片整体不够协调、排版过于突兀和颜色过于冗杂等等,但我们可以利用身边的资源去学习相关的技巧,去借鉴一些优秀的PPT课件作品,去培养自己的审美,去学习它的长处,再融入自己的想法投入到作品之中。

我想说,对于这次的比赛经验而言,这不仅仅是一个奖项,它教会我更多的是如何去做好每一件事以及带给我足够多的热情,这些都为我今后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语文教师打下良好基础。

2021级汉语言文学一班赵翔宇

本次未来学堂PPT大赛,对于我们师范生来说,我认为是一次能力的挑战。在制作PPT期间,我搜集了大量的参考教案,并结合了高中语文课堂上老师讲课风格以及我自己对知识的认知,同时也学会了如何制作PPT课件,最终荣获了本次活动三等奖。

在此期间,我要感谢我的指导教师任雅玲老师,她细心指导我如何设计教案以及课件的排版和布局。虽然我自身能力有限,但是在任雅玲老师的帮助之下,我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以后我也会更加积极地参加活动,努力提升自己!

03大赛总结

本次大赛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自主创新能力,也为未来的教师之路打下一定基础。通过本次大赛,我们看到了我院师范生的青春风采,他们的肩上都有着作为国家未来教师的责任,我们应该为他们鼓掌,为他们点赞!

04激励同学

“努力会说谎,但努力不会白费。”没获奖的同学也不要灰心,人生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只要我们总结经验,不断完善自己,就一定可以在下一次的比赛绽放属于我们自己的光芒!

文学与传媒学院学习部

撰稿:佟佩燃

审核:曲智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院长信箱:gaowenli001@126.com   电话:0455-83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