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丨以书为伴,共话文学(二十四)

作者: 时间:2022-05-17 点击数:

校园读书日

读书好 读书好 读书好

记录在纸上的思想就好像沙上行走者的足迹

我们也许能看到他所走过的路径

但如果要看到他在路上究竟看到了什么

则必须用我们自己的眼睛

用心灵去理解与感受

而书籍是人们通往智慧的道路

在阅读中可以学习道理、收获经验

文学与传媒学院将与同学们一起

在书香中品味人生

《乡土中国》

作者:费孝通

青岛出版社

简介:

《乡土中国》是费孝通著述的一部研究中国农村的作品。全书由14篇文章组成,涉及乡土社会人文环境、传统社会结构、权力分配、道德体系、法礼、血缘和地缘等各方面。在《乡土中国》中,作者用通俗、简洁的语言对中国的基层社会的主要特征进行了概述和分析,全面展现了中国基层社会的面貌。

《受戒》

作者:汪曾祺

天津人民出版社

简介:

《受戒》是汪曾祺创作的短篇小说,发表于《北京文学》1980年第10期。作品描写了小和尚明海与农家女小英子之间天真无邪的朦胧爱情,蕴含着对生活、对人生的热爱,洋溢着人性和人情的欢歌。

《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

作者:村上春树

上海译文出版社

简介:

《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是日本作家村上春树创作的长篇小说,小说由两个似乎完全不相干的故事情节组成,两条情节交叉平行地展开。分为“冷酷仙境”,和“世界尽头”。在“冷酷仙境”部分中,主人公“我”是“组织”下属的一名计算士。“组织”为了与另一机构“工厂”竞争,开发了一种叫“模糊运算”的技术,“我”是这项技术的试验品之一。这项在被试验者的“意识核”中做手脚的技术最终使“我”丧失意识,进入了没有心、没有记忆、没有自我的“世界尽头”,成为“世界尽头”部分中那个被割去影子、在图书馆阅读“古梦”的“我”。

《日光流年》

作者:闫连科

春风文艺出版社

简介:

本书采用了在中国现代长篇小说中前所未有的“倒放”式文本。小说中讲述了一个闻所未闻的惨烈的故事,把苦难写得质感透明,把深厚与天真糅成了至纯和心酸,从而写出了中国农民的一部心灵宗教史、生命救赎史。

《1984》

作者:乔治·奥威尔

上海译文出版社

简介:

《一九八四》是英国左翼作家乔治·奥威尔于1949年出版的长篇政治小说。这部作品刻画了一个令人感到窒息的恐怖世界,在假想的未来社会中,独裁者以追逐权力为最终目标,人性被强权彻底扼杀,自由被彻底剥夺,思想受到严酷钳制,人民的生活陷入了极度贫困,下层人民的人生变成了单调乏味的循环。这部小说与英国作家赫胥黎著作的《美丽新世界》,以及俄国作家扎米亚京著作的《我们》并称反乌托邦的三部代表作。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

书本中的知识包罗万象

文学与传媒学院书籍分享

将与你一起读书

共同收获成长

让书香与梦想齐飞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院长信箱:gaowenli001@126.com   电话:0455-83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