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题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1-15 点击数:

传统文化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作为重要的精神力量无时无刻不在发挥着它潜移默化的教化、育人作用。优秀的文化将能够由内而外地完善人、提升人,人们在优秀文化的洗礼中陶冶情操、强健灵魂,人得以升华,文化亦变得鲜活,因而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便成了教书育人的关键之一。

为了延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再绽光彩,我校在寒假期间开展“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社会实践活动,各年级的同学们躬行实践,记录下了自己的经历与感悟。

芳华未逝,魅力常在,让我们借助发现美的眼睛,同记录者们一道探寻传统文化的底蕴与美丽。

2020级汉语言文学二班李婧妍

黑河商会历史陈列馆

寒假期间,我参加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题社会实践活动。在黑河这座城市里,有着许许多多的历史博物馆、陈列馆。为了深刻感受历史文化,我去参观了黑河市瑷珲历史陈列馆、马占山历史陈列馆和商会历史陈列馆,感受到了黑河百年红色精神内涵,感受到了黑河人民作出的卓越贡献。

浩瀚的黑龙江水滚滚流去,当年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故人虽已不在,但历史的长河依旧在诉说着中华民族曾有的辉煌与苦难,今天的祖国再不是旧颜,胸怀宽广的黑龙江包容了过去所发生的一切,中华民族在重新崛起和腾飞,瑷珲古城在奋发图强!站在陈列馆内,仿佛听到了历史的回响,听到了马占山将军“战亦亡,不战亦亡,与其不战而亡,何如誓死一拼,以尽天职”那铿锵有力的誓言,这种不朽精神随历史沉淀,值得我们每一位青年大学生去学习。

2020级汉语言文学三班昝江茹

尚志碑林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书法艺术回音壁,该回音壁具有极强的回音效果,且音色独特。它们记录了赵尚志、赵一曼等抗日英雄和当代名家的诗词墨迹,汇集了各个时期著名书法家的作品。目前尚志碑林共有石碑7000余块,弘扬抗联精神的碑刻有500多块,由将军艺苑、珠河情缘和抗联碑刻群,三个部分共同组成了抗联精神的特色展区,把红色抗联文化融到传统文化中,实现了将传统书法文化与抗联精神相融合,使石碑比纸质的文物更具有流传性。

石碑记录下的是一段时光,而我们读出的是一段关于历史记忆的感悟。它们或沉重、或悠扬,时而充满悲伤,时而又让人满怀希望。《三体》当中有一段刻在石碑上的话:“给岁月以文明,而不是给文明以岁月。”而今看见这些留下了前人印记的石碑,抚今追昔也不免有沧海桑田的感触,但追忆是为了更好地生活,就如铭记是为了携带前人意志奋发,我将继续生活和探寻之旅,不负青春也不负先辈。

自中华文明被记录开始,值得践行与铭记的精神便不绝涌现,它们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也在不同的时代中被加以完善和改造,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但改变的是外在形式,不变的精神内核,本次活动的开展使新时代语境下的青年学生们加强了对中华文化认识,强化了学子们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一定意义上推动了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学子们体悟了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提升了青年学生的精神境界,增强了青年学生的精神力量。

从三皇五帝到周吴郑王,优秀的传统文化从未像“阳春白雪”般与我们保持着距离,它反而一直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相伴。所以探寻不被珍视的文化宝藏就是发掘生活之美,重拾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就是拥抱对生活的的美好信念。惟愿寻文载道之旅绵绵不绝,使文化继承如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院长信箱:gaowenli001@126.com   电话:0455-83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