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寒假社会实践(二十二)——“践行奥运精神,共促和谐发展”专题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2-04 点击数:

冬奥加油

践行奥运精神,共促和谐发展

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开幕式的表演和奥运健儿在比赛中的拼搏精神已经让世界备受震撼。如今冬奥会的圣火又将继续在这片东方沃土上点燃,相信每一个中国人都在期待着冬奥会的到来,同时,这将是又一次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的机会。今年寒假,正值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为不断提高全体同学的民族自豪感,民族自信心,厚植爱国情怀。文学与传媒学院积极组织同学开展“践行奥运精神,共促和谐发展”专题社会实践活动,希望借此机会让同学们身体力行,参与冰雪运动,让奥林匹克精神点亮青年梦想,让冬季运动融入亿万民众。接下来,让我们一起看看我院学子们的作品及感悟吧!

2020级数字出版二班袁海欣

向身边的人普及冬奥知识,推动冰雪运动。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期间,关注“国青活动”微信公众号,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以“云”展览的方式关注和推广冬奥会。转发学校微信公众号、团委微信公众号等冰雪活动的专题推送,讲述冬奥故事,传递冬奥梦想。观看《方寸之间》《邮集里的奥运人生》《冬奥社区是我家》等影视作品,撰写心得体会。

北京冬季奥运会的举办及成绩可以不断提高全体同学的民族自豪感,民族自信心,有助于厚植爱国情怀。而在本次实践中本人得以传播奥运知识,弘扬奥运精神,更可以讲述冬奥故事,传递冬奥梦想。对于我个人而言也是极大的荣幸,对于自己可以推动冰雪运动的普及与发展也感到无比自豪。同时也让我自己爱上了滑雪,身体力行的参与冰雪运动。我也希望本次活动让奥林匹克精神点亮青年梦想、让冬季运动融入亿万民众。也希望通过这次实践可以让大家感受到冰雪的独特魅力。

2021级网络与新媒体一班邱晓鑫

这次冬奥活动,主题为"讲述冬奥故事,传递冬奥梦想"。学校鼓励我们观看《方寸之间》《邮集里的奥运人生》《冬奥社区是我家》等影视作品,并写下自己的心得感受。以此来激发我们对于奥运的热情,并帮助我们了解奥运知识,拓宽知识面。

邮集里的奥运人生这部纪录片,运用奥运邮票等载体,展现了中国文化和奥林匹克精神的融合。涂越明,一位邮票收藏家,收藏邮票近40年。直到1984年,涂越明在电视转播中看到许海峰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取得了第一枚金牌那一刻,他似乎找到自己集邮的方向。从那之后,他对奥运的邮票十分感兴趣,每次去古玩市场看到了奥运邮票,都会细心查看,仔细挑选,由于他对奥运邮票的极度热爱,他每个月的工资至少一半都用在了买奥运邮票上。他也因此开始"关注体育,关注奥运"。

通过这次纪录片,也让我感受到了体育,奥运的魅力。中国在很早之前就为能参加奥运做了许多准备。并且逐步在奥运上投入越来越多的精力。通过涂越明老师对早些时候的奥运邮票的讲述,让我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对于奥运的重视,对于体育的重视。更是通过中国这几年在奥运会上的表现与早些年中国在奥运会上的成果对比,让我更加感受到祖国发展的迅速。

不仅如此,我也被涂越明那种对于邮票的工匠精神,制作邮票时裁剪的细致,一丝不苟,摆放的规整等深深震撼。他的细致,执着,以及他坚持着收集奥运会邮票的信念,都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他对奥运和体育的重视,通过他的事件和分享,也让观看这部纪录片的我感受到了奥运历史发展的魅力。冬奥会在即,涂越明又开始了他的奥运作品拍摄工作,他用摄影机记录下了人们对于冬奥会的期待,以及国家对冬奥会的支持和重视。

涂越明的这份热爱,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支持,这也使他在这条路上越走越坚定。他的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因为他不仅是在收集邮票,更是在收集整理奥运精神,奥运历史。通过他的邮票,能够让我们中国人更加感受到奥运的魅力,增强民族自豪感,民族自信心。也能让世界感受到我们对奥运的热爱与支持促进奥运事业的发展。


十年磨一剑,出鞘必锋芒。广大奥运健儿以“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为动力,拿出“人生能有几回搏”的精神状态,抓住最后的备战关键期专心训练,以一种从容的心态去面对挑战,在冬奥场上为国争光。世界期待中国,中国也做好了准备。中国通过承办此次盛会,与世界各国交流互鉴、共同进步,让各国参赛人员充分感受到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和文明礼貌,同时也有利于展示我们国家和民族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阳光、富强、开放的良好形象,增强各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和认识,唱响“一起向未来”的冬奥旋律,让奥林匹克精神在北京这座双奥之城更加熠熠生辉。本次“践行奥运精神,共促和谐发展”专题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不仅向更多的人普及了冬奥知识,而且也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同时也弘扬了冬奥精神,传播奥运精神。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院长信箱:gaowenli001@126.com   电话:0455-83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