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厉行节约,引领勤俭新时尚”专题活动(八)——征文创作

作者: 时间:2022-02-14 点击数: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变废为宝,减少资源浪费是保护生态的一个重要方式。建设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一直是我们的愿望和目标,关注家园环保,保护生态环境,也是我们每一位公民的责任和义务。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和创新意识,通过资源合理利用,培养大学生勤俭节约的优良品德。我校在寒假期间开展“厉行节约,引领勤俭新时尚”活动,各年级同学积极参与,进行征文创作,以下为优秀作品展示。

厉行节俭,引领勤俭新时尚

2019级 汉语言文学四班 罗阳洋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之维艰。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的确,我们在生活中要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因为勤俭不仅是一份社会责任,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人吃五谷杂粮,餐餐米菜饭汤,可知春夏寒暑,农民辛苦为。千滴汗,一粒粮,七分地,丰收望,今年盼个风调雨顺,明年盼个稻谷满仓。从小老师便教导我们:“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在我爷爷奶奶的口述中,他们那一代人,见证了新中国一步步崛起的艰辛历程,也更懂得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所以从记事起,勤俭节约便是我们家的“传家宝”,吃多少就要装多少,做到绝不浪费。奶奶就是这样做的,家里的桌子被收拾的很干净,所以只要有一粒米掉落在桌上,奶奶便会毫不犹豫地捡起,送进嘴里,爷爷更是“节约标兵”,每次做菜都会精打细算,不多做不浪费,几乎每次都是当顿就可以吃完。爷爷经常说:“每一棵庄稼从播种到收获,农民伯伯都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常言道一粒米九斤四两力,实在不夸张。从谷稻到米粒,最终成为盘中餐是多么的来之不易。”

爷爷奶奶如此,我自然也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品德。平时,我会把洗衣服的水装在桶里用来冲厕所或者拖地,将淘米水用来浇花,也养成了节约用电的习惯,手机充电完成后及时拔除充电器等等,我相信勤俭节约就在日常的点滴生活中。

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小处做起,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这不仅是我们终身享用不完的宝贵财富,还能培养艰苦创业的精神和奋发向上的品质。

节约,我们大家的责任

2020级 网络与新媒体一班 许芷溢

我们学的第一首唐诗就是:“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人言“尽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居安思危,戒奢以俭。节俭,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今天的社会里,更显得意义深。

我们从小就被教育,节约要从小处着手,从一粒米、一滴水做起,然而,节约终究不只是小事,现在的社会有时候变得很陌生,有些时候,节约成了小气被人笑话,更有些时候,节俭却被当成贫穷的表现。我们需要在全社会改变那种所谓的虚荣消费心理和浪费观念,需要重新认识老祖宗留下的千年传统和良好美德。

由此,我也想到了我们的节约意识却反差很大。回想我们在学习和生活中,是否注意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往往是我们在不经意中就造成了诸多浪费。许多纸张只写了几个字就扔进废纸篓;白天亮着的电灯;卫生间水龙头哗哗流水、地上到处洒落的粮食……其实稍加注意,我们可以做得更好,但往往我们却忽视了这些细节。我想,在家里我们肯定能做到随手关灯、关水;为什么我们却忽略了这些细节?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还有必要从一粒米上节约吗?有的同学可能会有这样的疑问。表面上看,掉几粒米是小事,可世界上的任何财富,都是劳动者以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创造的。珍惜这种创造的成果,不仅是对社会财富的爱护,也是对劳动的尊重、对创造的尊重、对劳动者的尊重。粮食是劳动者付出辛勤劳动、大自然消耗大量资源产生的财富,浪费它就是白白丢弃劳动成果、无端牺牲生态环境,最终受害的还是人类自己。一位学者曾指出:“可持续发展,这句话在今天的世界上首先是指粮食。”我们浪费一粒米,扔掉一个馒头,实际上丢弃的是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丢弃的是对劳动人民的一片真挚情感,丢弃的是做人的一种品格和精神。我国现在还不富裕,在一些贫困地区还有将近3000万人尚未解决温饱问题。人皆有食,也并不是每个公民都曾实现了的梦想。世界性缺粮的状况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也不会得到根本转变。因此,浪费一粒粮食也是很可耻的行为。

勤俭节约,给同学们的一封信

2020级 网络与新媒体二班 李蕊

同学们:

你们听说过“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句话吗?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就箅是在富裕的这天,我们也不能铺张浪费!

勤俭节约是我们的传家宝,许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国家主席毛泽东所有衣服中竟没有一件不打补丁的;敬爱的周总理的睡衣穿了几十年,破了就补,补了又补,直到烂了,没法再补,就把整个背部换掉也不肯买件新的;无产阶级战士雷锋,脸盆用的油漆都落光了也舍不得丢掉。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呢那便是为了替国家省下建设的资金!

有的同学会说,那时国家底子薄,所以需要勤俭,此刻人们富裕了,就应享受一下了。这种想法是错误的!的确,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人们的物质生活比解放前好多了,但与发达的国家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我们的国家还不富裕,仍然需要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在日常生活当中,有些同学就有铺张浪费的坏习惯,他们专挑高档、名牌的文具相互攀比、炫耀,没用一两次便又扔掉了。据汕头都市报的调查报告,汕头市的小学生参加夏令营游览北京,有些人一天仅买饮料便花了50块,而组织单位准备的凉茶却无人问津。如此的大方,如此的铺张浪费,将来会怎样呢这种现象是值得我们大家深思的。

勤俭节约是现实的需要,我们新时代大学生更需要在生活中勤俭节约。为了家业的兴旺,国家强盛,我们务必培养勤劳、俭朴的高尚情操。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拥有明天,我们的民族才能兴旺发达。

古人云:“历览前贤国与家,成国勤俭败由奢”,丢掉节俭的美德,贪图享受,妄想不劳而获,这种人是没有前途的。我们新时代大学生要树立勤劳节俭光荣,懒惰奢侈可耻的观念,即使在人民生活富裕的这天,也要继承勤劳节俭的美德,艰苦奋斗,争做合格的公民!

“厉行节约”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它需要我们大家用实际行动践行从一点一滴做起继承勤俭节约传统美德你我一起,共同行动!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院长信箱:gaowenli001@126.com   电话:0455-83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