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厉行节约,引领勤俭新时尚”专题活动(六)——征文创作

作者: 时间:2022-02-12 点击数: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变废为宝,减少资源浪费是保护生态的一个重要方式。建设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一直是我们的愿望和目标,关注家园环保,保护生态环境,也是我们每一位公民的责任和义务。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和创新意识,通过资源合理利用,培养大学生勤俭节约的优良品德。我校在寒假期间开展“厉行节约,引领勤俭新时尚”活动,各年级同学积极参与,进行征文创作,以下为优秀作品展示。

厉行节俭,光盘行动

2019级 数字出版二班 刘一蒙

所谓光盘,就是吃光你盘子中的美食。这些微小事情都散发着公益爱心,在“光盘”行动中,很多朋友身体力行,吃光盘中所有食物,成为身边榜样。我和大家共同约束:反对浪费,从我做起,光盘行动,大家行动起来!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其实吃光自己盘子里的食物,不但给环境减少了污染,更体现了我们的勤俭节约,不浪费食物的传统美德。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意思是说吃每一碗粥,每一碗饭时,应该想想这碗粥里有多少人的付出,多少能源的消耗,真是来之不易;我们生活所需要的每半根丝,每半缕线,都要常常想想其中包含几多物质能源和几多人的心血,应该好好珍惜,这句话告诫人们养成勤俭节约的美德要从日常生活、穿衣吃饭做起,不要铺张浪费。切莫把日常微小的事情看轻了,从而不知珍惜。要知道每一件东西的背后有多少人的辛勤付出,有多少能源的消耗,桩桩来之不易。

全世界饥饿人数超过10亿!全球平均每年饥饿死亡人数达1000万,每六秒钟就有一名儿童因饥饿而死亡!如果我们每天的食物浪费5%,就可以救活400万的饥民!

文明就餐,不仅仅是个人良好素质的表现,更是一种美德的塑造。其实“光盘行动”就在我们身边,如果你看、寻找就能发现!让我们致力于“光盘行动”中吧!节约食物,珍惜食物。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让我们共同创造文明社会。

勤俭节约,人人有责

2020级 数字出版一班 杨晨

“成由节俭败由奢”,奢侈浪费是败家败国的祸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然而,随着物质条件的改善、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党员、干部淡化了节俭意识,助长了浪费之风。有的认为,勤俭节约是过去艰苦岁月的特殊要求,现在提倡这个过时了;有的认为,是否节约是个人私事,只要“不差钱”,奢侈几把、阔绰几回没什么大不了;有的认为,时下国家提倡拉动消费,即使浪费一些,也是为经济建设做贡献。这些观念无疑是错误的。当我们抱怨空气污染、沙尘暴频繁、生存环境越来越恶劣的同时,何不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如果我们不重视节约,那么,地球上的最后一片叶子就将是我们的食物,地球上的最后一滴水就是我们的眼泪——珍惜资源,崇尚节约是我们必须共同承担的责任。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切中要害,“舌尖上的浪费”不仅花费金钱、耗费精力,也丧失了大量思考工作、研究问题的时间。首先必须防止“嘴上腐败”,警惕“舌尖上的浪费”。特别是公款大吃大喝、公款奢侈浪费,损毁了党员、干部的自身形象,浪费了国家资源能源,加重了各级财政的负担,滋生了各种腐败,侵害了公众利益,败坏了党风政风。有百害而无一利,必须狠刹这股歪风。如果听任这种奢侈浪费之风蔓延,我们中华民族“富不能淫,贫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气节和精神支柱就会被摧毁,我们党“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会丧失,最终危及我们的宏伟大业。这种错误倾向是必须坚决抵制和反对的。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务必从现在抓起,才能让人民群众从良好会风中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节假日,往往是公款吃喝、铺张浪费的高峰期。只有防微杜渐,才能从源头上堵住不正之风;只有在全社会大力倡导节约理念,坚持移风易俗、文明过节,才能杜绝各种铺张浪费行为。只有简化包装,杜绝礼尚往来才能够充分体现节约清廉。

节约是一种美德,节约是一种智慧,节约更应该成为一种习惯和风气。建设节约型社会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共同行动,找回失去的节约意识,从节约一滴水,节约一度电,节约一张纸,节约一粒米开始,持之以恒,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将节约这个“传家宝”进一步发扬光大。全民行动,推行“光盘”,身体力行,杜绝浪费!敬天惜粮,勤俭节约

2020级 汉语言文学一班 冉奇

艰苦朴素,勤俭节约。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民族世代相传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这个民族百折不挠、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小至家庭个人,大至民族国家,每个公民都要在工作、学习、生活中自觉形成并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

古人云:“侈而惰者贫,而力而俭者富。”、“天下之事,常成于勤俭而败于奢靡。”

勤俭节约从小事做起,从日常做起。“聚沙可成塔,积水可成渊”。随手关灯、随手关闭水龙头、节约用纸......

历史上,勤俭节约的故事不胜枚举,毛泽东一生粗茶淡饭,睡硬床板,穿粗布衣,生活极为简朴,一件睡衣穿了二十年,补了七十三次。经济困难时期,他自己主动减薪,降低生活标准,不吃水果、鱼、肉。上世纪60年代,他召开会议到中午还没结束,他留大家吃午饭,桌上一大盆肉丸熬白菜、几碟小咸菜,主食吃烧饼,伟人在勤俭节约方面为人们作出了表率。那么,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像毛泽东一样勤俭节约?

周恩来总理一贯倡导勤俭建国、艰苦奋斗,要求“一切招待必须是国货必须节约朴素,切忌铺张华丽、有失革命精神和艰苦奋斗的作风。”1962年夏,周总理到辽宁省视察工作,刚一住下,他就从口袋里面掏出一张纸交给负责接待的同志,说:“上面写的东西都不能做。”原来这张单子上写着的都是鸡鸭鱼肉等二十种禁吃的菜名。

正是这一件件小事,铸就了他们伟大的人格魅力,为我国的发展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前人在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路上已经率先前行,做好了榜样。我们又有什么理由推脱呢?回想起来,令我唯一感到庆幸的便是,我没有浪费过。但每每一看见学校餐厅里,同学们对粮食浪费的淡漠,总会感到可惜。

诸葛亮在《诫子书》中说:“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多少年来,无论在社会发展的各个时期,艰苦朴素,勤俭节约都作为一种被社会普遍认同的传统美德,保持和弘扬。这便是我国历经无数苦难,仍然屹立于世界之林重要原因之一。

勤俭节约是现实的需要,我们青少年更需要在生活中勤俭节约,让长辈以我们为骄傲,在后辈心中树立一个榜样。

“厉行节约”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它需要我们大家用实际行动践行从一点一滴做起继承勤俭节约传统美德你我一起,共同行动!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院长信箱:gaowenli001@126.com   电话:0455-83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