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文学与传媒学院全体同学关于疫情防控寝室安全的倡议书

作者: 时间:2021-11-08 点击数:

— 倡议书 —

致文学与传媒学院全体同学

亲爱的同学们:

我们相遇在金秋九月,而今转眼已是初冬,我们满怀期待回到校园,却不想再次进入到“云”中守望,共“课”时艰的生活。最近,由于境外输入引发本土聚集性疫情已先后波及多个省份,此次疫情反复在全国范围虽得到有效控制,但决不能掉以轻心。宿舍是校园生活的驿站,也是我们远在他乡的“第二小家”,拥有健康文明的宿舍环境,创建安全文明的宿舍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与义务。冬季来临,为了保障大家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切实做好宿舍安全工作,营造一个平安、文明、和谐、温馨的生活环境,在此,我们向全体同学发出如下倡议:

01要注意宿舍及个人卫生

undefined

寝室内,首先做好床单、被褥等个人用品清洗消毒;注意气候变化,适时增减衣物,保暖防寒;做好轮流值日,保持宿舍每天通风2-3次,每次30分钟;户外空气质量较差时,通风换气频次和时间应适当减少。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不晚归,不外宿,不串门,不聚集,避免参加室内多人集聚性活动等;日常出行需佩戴口罩,对自身及他人健康安全负责;若有发热及呼吸道感染症状,要戴上口罩尽快就诊。

寝室安全 人人有责

02要注意宿舍区安全

做好消防安全,严禁使用违章电器、热得快、电饭锅、电水壶、电热毯、电热水袋等大功率危险电器,及时制止其他同学使用类似威胁大家安全的电器;严禁宿舍存放酒精、汽油等易燃易爆物品;小心保管含酒精类防护物资(如免洗消毒凝胶、免洗液、酒精纸巾等),以防火灾发生;不在宿舍内私接电源和改动电线路,离开宿舍前切断所有电源,拔掉所有电源插头;电源接线板不要放在纸箱、易燃物品上面;衣物、报纸等易燃物不要堆放在插板上;电源不与床架等金属物相接触;禁止在宿舍内使用明火、易燃可燃性液体等;禁止在宿舍吸烟;禁止在消防通道内堆放杂物或擅自封闭消防疏散通道。贵重物品注意保管,应随身携带,不要随意放在宿舍。养成出入宿舍随手关门的习惯,溜门行窃的小偷可能就在你转身的一刹那溜进你的宿舍作案。

防控疫情 人人有责

03要注意饮食安全

疫情防控期间,不聚餐,不订外卖,不接受外来食品。在学校食堂就餐时,请按规定取餐,建议自带饭盒打包回宿舍食用。随着北半球进入秋冬季节,新冠病毒也进入了活跃期。冬季是呼吸道病毒感染与传播的高发季节,在这种环境中病毒复制繁殖速度加快,生存时间延长,生存能力加强,自然环境中更易存在大量病毒,从而容易引起疫情的暴发、流行。新冠病毒作为一种新型病毒,是目前发现的对人类致病性与传播能力最强的一种,一般也易在冬天和早春流行。此外,今冬明春新冠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出现叠加流行的风险依然存在。因此食品安全问题尤为重要,不要购买过期、变质或“三无”食品;瓜果最好在新鲜时食用,放到第二天容易变质,引起肠胃不适。同学们要相互提醒注意个人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

寝室安全 人人有责

04要注意人身财产安全

无论你身在何处,都要注意“财不外露”,注意隐藏自己的现金及其他贵重物品,以免引起小偷的特别注意。遇到涉及钱财的电话、网站信息及陌生人搭讪等情况,要提高警惕,保障自身财产安全。提高自身鉴别能力,不要随意轻信别人,不要打开不确定的信息或链接,以防受骗上当。在教室、自习室及食堂等场所,要妥善保管好贵重物品,不要把电脑手机等物品随意搁置。

防控疫情 人人有责

亲爱的同学们,宿舍安全,人人有责,战“疫”仍在继续,防控不能放松,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以更加科学严谨的态度投入到疫情防控期间建设文明安全宿舍的行动中,为营造和谐校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也希望你们在云端上课时,不要松懈,继续保持积极的学习生活状态。树立新的健康理念,不断提高身体素质,提高生活质量和自我学习能力。

感谢全体同学的支持和配合,衷心祝愿同学们学业顺利,身体健康!

2021年11月8日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院长信箱:gaowenli001@126.com   电话:0455-83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