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汉语言文学专业认证现场考查专家意见反馈会

作者: 时间:2022-06-17 点击数:

6月15日上午,学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机关楼310会议室召开汉语言文学专业认证现场考查专家意见反馈会。专家组组长临沂大学规划处处长、政策研究室主任李中国及成员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高玉秋、集美大学教务处处长李雪、长春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贺萍、佳木斯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于庆澎、项目管理员哈尔滨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宋阔、秘书牡丹江医学院教务处综合科科长刘明明,我校党委书记刘峰、院长李翠霞及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部分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党政领导和师范、工程教育类专业负责人及专业教师线上参会。

李中国教授代表专家组对汉语言文学专业考查情况进行反馈。他指出,绥化学院高度重视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按照认证标准,精心组织、扎实有序地开展自评自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汉语言文学专业注重教师教育职业技能培养,形成了“五练一熟”的学生职业技能培养体系;认真践行教育新思想新理念;积极对接基础教育新需求,构建了“从事语文教学、教研和教育管理工作的“德能兼优”的中学骨干教师的培养目标;围绕认证“主线”和“底线”要求开展认证自评自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李中国对专业现存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剖析,提出了整改建议。一是加强标准研读落实,严格按照标准要求落实工作,加强校院两级协同推进,对于面向所有师范类专业开设的“人文与科学素养”课程、“教师教育课程”等应由学校统筹进行。二是强化质保体系建设,要“以毕业要求达成为质量保障目标”为指导,规范师范类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明确师范类专业质量保障体系所具有的独特目标使命、独自话语体系、独有质量标准和独立考评机制。三是细化教学环节及其质量标准,增强认证工作的研究属性,明晰主要教学环节,依据毕业要求,制定具有师范属性的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四是明确每个环节及其质量保障的责任部门、学院和个人;处理好岗位本体职能与专业认证所需职能之间的关系,以履行认证新职能助推岗位效能的提升。

undefined

各专家组成员根据查证的各考查点,围绕考查指标点中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学生发展等逐一发表了个人考查意见,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改进建议,帮助学校发现人才培养中存在的不足。

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高岩对认证专家的反馈意见作表态发言。对专家组为专业发展提出的中肯且有建设性的意见表示感谢,感谢专家组为专业建设提出的具体工作思路和办法。她表示,学院将根据专家组反馈意见积极整改,认真排查,有效落实,不断反思,持续改进。将注重发挥专业认证的辐射作用,苦练基本功,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对照标准,融合教育新理念,全面提升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李翠霞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辛勤付出与精心指导表示由衷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她表示,各位专家在提出意见建议的同时,也精准地提出了改进措施和解决方案,对于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学校完全接受、全部采纳。李翠霞代表学校郑重表态:一是树牢质量意识,切实提升师范教育教学水平。学校将以这次师范类专业认证为契机,筑牢“三个理念”、落实“三个任务”、实现“三个提高”,全面提升师范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治校水平。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抓好整改提高。学校将高度重视并认真对待专家组的意见,深入剖析问题根源,统筹制定整改方案,扎实推进师范专业认证工作落实落细;进一步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切实提高师范生人才培养质量,为服务地方基础教育作出绥化学院贡献。三是深化内涵建设,全面推进专业建设发展。学校将以本次师范类专业认证为契机,进一步理清专业建设思路和人才培养方向,不断优化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动专业内涵建设,全力培养更多品德优良、专业扎实、甘于奉献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李翠霞强调,学校将以此次认证工作为新起点,准确把握新文科交叉融合的新趋势和师范教育大变革、大发展的新形势,将教育教学改革和专业认证工作真正融为一体,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课程体系创新、教师培训创新和师范生实践创新,不断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促进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进校期间,专家组通过访谈、座谈、听课看课、调阅毕业论文、教育教学实践材料、试卷、考查校外实习基地和集中考查师范生技能实训教学设施等,较为全面地获取了专业教育教学信息。接下来,专家组将形成现场考查报告,正式提交到黑龙江教师发展学院(黑龙江省教育评估院)。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院长信箱:gaowenli001@126.com   电话:0455-83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