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礼仪制度

作者: 时间:2022-06-30 点击数:

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礼仪制度


基本行为规范

1.在集会场所奏唱国歌时,应原地肃立,并向国旗行注目礼。

2.仪表整洁、举止有礼。师生见面,主动向老师问好。

3.进办公室应先敲门,经老师允许后方可入内。

4.爱护校园环境,不随意破坏学校的一草一木,维护校园公共设施,保持校园整洁。

5.在公共场所应遵守规定,不随意吸烟,不大声喧哗,不影响他人学习生活。

6.珍惜学校的荣誉,不做有损学校荣誉的事。

7.合理利用资源,节约用电,节约用水。

8.校内行车走路,不可争先,车辆行人,均应靠右。

9.路遇遗物,应归还原主,送至学院或保卫处。

10.尊重外校来访人员,遇有问路人,认真指引。

公共场所礼仪

一、教室礼仪

1.进入教室着装得体,不穿拖鞋、短裙等不规范衣着进入教室。

2.按时上课,不迟到、早退,因故不能上课应先办理请假手续经批准后方可离开,不将食物、有气味饮品带入教室,自觉保护教室内设施完整。

3.上课认真听讲、保持安静,做好学习笔记,有特殊情况必须离开教室时,必须向上课老师报告并经批准后方可离开;迟到的学生需向教师报告允许后方能进入教室;教师宣布下课后学生才能离开。

4.下课或自习离开教室后,应自觉关门、关灯、关窗。

5.在教室内自习时保持安静,不做影响其他人自习的行为,保持教室内安静整洁。

6.自觉配合学校教学楼值班人员工作,保证学校教学楼资源得到合理有效利用。

二、图书馆礼仪

1.进馆时,尽量放轻脚步,不大声喧哗,以免影响他人。

2.按秩序进、出图书馆,自觉排队借阅、办理借书手续。

3.借阅图书时使用借书板,不乱翻乱扔,保持原有摆放顺序。

4.借书不得乱画,阅后及时归还。

5.不长期占用座位,文明使用图书馆学习资源。

6.不携带食物进入场馆,保持馆内卫生整洁。

7.爱护馆内公共设施,使用完后及时还原,保持物品的干净整洁。

三、宿舍礼仪

1.自觉遵守宿舍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尊重宿舍管理人员,服从相应管理。

2.宿舍内互帮互助,相互尊重人格、思想观念和行为习惯。

3.遵守作息制度,按时起床、就寝,晚上不随意外出或晚归。

4.不在宿舍区内喧哗、打闹,影响他人学习生活。

5.严禁将易燃、易爆的物品带回宿舍,宿舍内严禁使用大功率电器,严禁私接电源,不准自行留客住宿。

6.增强自我防范意识,提高警惕,防火防盗。

7.休息或外出时要锁好门、窗发现可疑人员要立即询问、报告,确保宿舍治安安全。

8.爱护宿舍公共财产,物品损坏及时报修。

9.注意公共卫生和宿舍卫生,不随地吐痰,不抽烟、酗酒; 不乱丢乱抛,做到垃圾入篓。

10.不随意翻看、强拆他人包裹、信件,尊重他人隐私。

四、食堂礼仪

1.遵守食堂就餐制度,自觉排队,不得插队和拥挤。

2、文明就餐,不与他人嬉戏打闹、大声喧哗,不在桌凳上乱写乱划,讲究卫生,保持食堂清洁。

3.爱惜粮食,不得随便乱倒。

4.就餐完毕,自觉将食具放至回收处。

5.保持仪容整洁,夏天不穿背心、拖鞋或赤脚出入食堂。

五、集会礼仪

1.提前到达集会地点,在指定地点排队等候,有序进入集会场地。

2.参加集会时,着装整齐、干净,不到任何食物和饮料进入集会场地。

3.保持会场整洁,严禁吸烟,不得在墙面乱贴,乱涂及乱画,爱护集会场地公共设施。

4.集会活动中,保持安静,不交头接耳,自觉将通讯工具调至无声状态,尊重他人的表演,不起哄,不喝倒彩。

5.活动结束后,有序离场,不拥挤,不乱扔果皮纸屑。

生活礼仪规范

一、个人仪容礼仪

1.讲究个人卫生,头发干净,衣服整洁。

2.面容洁净、端庄,男生不留胡须,女生不浓妆艳抹。

3.服装穿着得体,朴素大方,美观实用,显示个人良好的审美修养,注意与肤色、年龄、体型等因素的协调。

二、个人行为礼仪

1.迎送来访热情周到,主动问好或话别,来访办理的事情不论是否对口都应认真倾听,热心引导。

2.访问他人事先预约,确定具体的时间地点,遵守访问时间,预约时间5分钟前到。若因故迟到,提前用电话与对方联络,并致歉;进入办公室应先敲门,得到允许后方可入内;用电话访问,铃声响三次未接,过一段时间再打。

3.孝敬父母,定时致电致信问候父母,节约父母的每一分钱,力所能及分担父母的家庭负担。

三、个人语言礼仪  

1.称呼他人时注意使用尊称、谦称、泛称,不用贬称,正式场合忌称他人的小名、绰号、雅号。

2.在交谈过程中,要有平等、真诚、认真、耐心的态度,注意声量合适,手势得体,面带微笑,不讲脏话、粗话、假话、怪话,眼睛应与交谈者有正面交流;恰当使用点头、微笑、鞠躬、目光等无声语言,特别是微笑语和目光语。

3.打电话尽量不要选择在早上8点前和晚上9点30分后及一天三顿饭的时间里,不得已的情况下应先道歉;谈话时间应控制在三分钟内,如果谈话时间可能超过五分钟,应事先征求对方意见,对方如果不方便,应另外再约时间详谈。电话交谈注意语气适中,声调略高,尾音稍拖长,对别人在电话中的谈话要有反应,注意使用礼貌用语,重要事项或数字应作好笔录。

4.电子邮件应认真撰写,做到主题明确、语言流畅、内容简洁。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院长信箱:gaowenli001@126.com   电话:0455-83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