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百优”党支部创建活动和实施“三推两强”工程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8-07-28 点击数:

 

各党总支: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部署要求,着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党支部书记队伍,按照《关于在全省普通高等学校开展“百优”党支部创建活动的通知》(黑高工委联字201512号)和《在全省普通高等学校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实施“三推两强”工程意见》(黑高工委字201528号)要求,决定在全校开展“百优”党支部创建活动、在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中实施“三推两强”工程,具体内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学校转型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党务强、业务强的“两强”为目标,着力推进党支部书记选优配强、推动党支部书记素质提升、推广党支部书记先进典型,通过持续不断建设,培养造就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党支部书记队伍。

二、开展“百优”党支部创建活动具体安排

创建活动时间为自文件下发之日开始,至20177月结束,分为创建、确定和宣传三个阶段。

1. 创建阶段(201510月—201610月)。各党总支指导所属基层党支部按照《“百优”党支部建设评价指标体系》(附件1、附件2)评价标准开展创建活动。评价以100分计,分为四级:总分90分以上为优,75—89分为良,60—74分为一般,60分以下为差。评价总分高于90分的,具有参评“百优”党支部资格。特色项目得分作为遴选确定时的重要参考。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分析现状,查找问题,明确差距,结合实际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制定具体创建方案,通过创建活动带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201671日前,遴选一批取得阶段性创建成果的党支部进行表彰。

2. 确定阶段(201611月—201612月)。活动结束前,各党总支根据推荐办法确定推荐名单,将相关材料报到学校党委。学校党委在各党总支推荐的基础上,组织评审,遴选确定10个创建效果好、具有示范作用的优秀党支部进行宣传表彰,并按名额要求择优向省委高校工委推荐,参评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百优”党支部评比活动。

3. 宣传阶段(20171月—20177月)。利用多种形式宣传“百优”党支部创建活动中优秀党支部先进事迹,组织开展优秀党支部事迹报告会,开展优秀党支部建设经验交流活动等。

学校给予“百优”党支部创建活动经费支持,按照教师党员200//年、学生党员100//年向基层党组织划拨基层党建专项经费。

三、实施“三推两强”工程具体安排

以“从严治党做示范,服务师生当先锋”为活动主题,明确党支部定位,强化确党支部书记职责,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推动党支部书记素质提升。本工程从文件下发之日开始实施,至2017年结束。在实施过程中定期开展专项检查,总结经验、推广典型。

1. 坚持党务业务“两强”选配标准。党务强,就是理想信念坚定,品德修养好,群众威信高,宗旨观念强,热爱党务工作,熟悉党建规律,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业务强,就是教师做党支部书记的应该是教学或科研上的骨干,党政干部做党支部书记的应该是业务上的标兵,学生做党支部书记的应该品学兼优,且具有一定组织管理能力。

2. 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队伍。选拔任用党支部书记由院系党总支具体负责,按照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一般由支部委员会或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注重从学科专业带头人、学术和管理骨干中产生教师党支部书记人选,原则上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符合条件的行政负责人可择优选配为教师党支部书记。通过3年的努力,使党员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的比例达到90%以上。鼓励优秀学生党员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注重选配熟悉和热爱党务工作的青年学术骨干担任党支部委员,作为党支部书记后备人选加强培养锻炼。

3建立健全工作激励和管理机制。党支部书记按照《高等学校党支部书记职责》(附件3)要求,切实履职职责,每年向党总支和师生代表进行述职,评议考核结果作为奖励推优、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学校建立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津贴制度,按照教研室主任工作量核算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津贴(1200//年)。完善谈心谈话制度,院系党总支书记每季度至少分别与党支部书记进行一次谈心谈话,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工作情况,指导做好工作。对作风不实、履行职责不到位、党员群众有反映的党支部书记,党总支书记要及时约谈,进行批评教育,督促整改。

4.定期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不断提高党支部书记的理论和业务水平,每名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参加1集中培训,新任党支部书记要优先参加培训。紧密结合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以多种形式推进重要讲话精神“进支部”。采取集中辅导、案例教学、专题研讨、现场教学、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教育培训,搭建“党支部书记论坛”、“党支部书记沙龙”等学习交流平台。

三、组织领导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党总支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制定具体措施,切实把“百优”党支部创建活动和“三推两强”工程作为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的重要抓手,切实履行职责,做到周密安排、措施到位、上下贯通,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生根。

2.选树典型,表彰先进各党总支要以“百优”党支部创建活动和“三推两强”工程为契机,推进工作方法和载体创新,对好经验和做法要固化为制度、转化为机制,深入挖掘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打造一批具有特色的基层党建工作品牌。

3.广泛宣传,推广经验。充分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手段,广泛宣传典型事迹,以身边人、身边事感染带动广大师生党员,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附件:1. “百优教工党支部建设评价指标体系

 2. “百优学生党支部建设评价指标体系

 3. 高等学校党支部书记职责

 

党委组织部

   201638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院长信箱:gaowenli001@126.com   电话:0455-83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