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十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题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1-23 点击数:

传统文化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作为重要的精神力量无时无刻不在发挥着它潜移默化的教化、育人作用。优秀的文化将能够由内而外地完善人、提升人,人们在优秀文化的洗礼中陶冶情操、强健灵魂,人得以升华,文化亦变得鲜活,因而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便成了教书育人的关键之一。

为了延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再绽光彩,我校在寒假期间开展“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社会实践活动,各年级的同学们躬行实践,记录下了自己的经历与感悟。

芳华未逝,魅力常在,让我们借助发现美的眼睛,同记录者们一道探寻传统文化的底蕴与美丽。

2021级汉语言文学二班苏蕊

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

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是大庆第一个,也是中国第一个以石油工业为题材的原址性纪念馆,陈列馆集教育功能、展示功能、旅游功能等多种功能为一体,深刻体现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40年间,大庆油田在不断的开发建设中,为国家做出了重大贡献,深深地影响着千千万万中国人。

在参观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以后,我对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都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与感悟,老一代石油人忠于祖国、热爱人民、艰苦奋斗“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坚决信心与精神状态,值得我们永远铭记,也正是这种一往无前的精神,带领一代又一代的石油人,攻克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为基本内容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赋予了新的内涵,我们要不断学习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因为无论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有着不朽的价值和永恒的生命力。

2021级汉语言文学二班秦建东

此次寒假社会时践活动期间我去参观了塔子城辽金古城遗址,它是黑龙江省境内规模最大的一座辽代古城,曾是辽代东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的中心。古城约建于公元世纪末、10世纪初,为辽代上京道泰州。金、元两代继续沿用,至清代称绰尔城。塔子城遗址城池的西部现存有庙宇废址和大理石基石、城外西南方向有六角密檐攒尖辽金时代修复的古塔高约15米,现为复建的建筑,通过观察残存旧城遗址可以领略到当年辽金时期的建筑艺术以及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

在这次遗址游览过程中,我学会了用眼睛观看,用心灵感受,塔子城辽金古城遗址,虽然历经沧桑,但斑驳的城墙依然在风雨中屹立,那里的陈木、遗迹,甚至尘土都比一切古老,长久…… 每一个现代都市都会有一个曾经,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保持着中华优秀传统的同时,也融合着现代文明,一步步发展至今。游览塔子城遗址后,我对古代的建筑艺术和建筑风格都有了更多的了解,同时我也好像透过这处古老的遗址看见了古代劳动人民修建时的种种艰辛和古代人民的智慧,古代人民的不朽智慧为我们留下了如此古代艺术!

自中华文明被记录开始,值得践行与铭记的精神便不绝涌现,它们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也在不同的时代中被加以完善和改造,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但改变的是外在形式,不变的精神内核,本次活动的开展使新时代语境下的青年学生们加强了对中华文化认识,强化了学子们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一定意义上推动了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学子们体悟了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提升了青年学生的精神境界,增强了青年学生的精神力量。

从三皇五帝到周吴郑王,优秀的传统文化从未像“阳春白雪”般与我们保持着距离,它反而一直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相伴。所以探寻不被珍视的文化宝藏就是发掘生活之美,重拾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就是拥抱对生活的的美好信念。惟愿寻文载道之旅绵绵不绝,使文化继承如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院长信箱:gaowenli001@126.com   电话:0455-8301205